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30000002482322Q/2012-04306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12-06-11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公告

浙江省商务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6-11 17:5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浙江省省商务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要求,现公布2011年浙江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商务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浙江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准确、注重实效、高效便民的原则,积极做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为全省商务中心工作服务。

我厅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政府公开信息统一管理平台的要求,对商务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重新进行了设置,共设11个一级目录,35个二级目录、51个三级目录。对我厅机构概况、工作规则、法规文件、统计信息、政务信息、行政事务、人事信息、应急管理及工作动态等做到及时、准确发布,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一年来,我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888条,公开依申请信息403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解答咨询约4450人次。网上咨询受理约174件,回复率达到100%。自《条例》实施以来已主动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082条,公开依申请信息目录共721条,无不予提供信息数。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没有发生针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分析阶段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梳理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各相关处室分工到人,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初步形成了层层把关,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各处室提出的最新动态信息经厅领导小组审核后,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确保了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商务信息,有力的助推了商务事业的科学发展。

2、加强学习宣传,做好保密审核。我们利用厅政务内网、厅机关手机报、党支部学习、处室会议等多种渠道,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努力增强机关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深对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内容、方式和程序的理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确保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操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50号)精神,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 “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要求各处室拟发公文时,须在厅机关公文拟发稿上明确注明公文的公开属性,对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进行初审后,再提交厅保密委员会办公室进行审核,确定是否予以公开,再由网络信息部门对外发布,使我厅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了“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杜绝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3、加强工作力度,助推商务发展。我们加大了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推进商务科学发展的服务作用,努力提高商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一方面,积极推进商务信息资源的共享。编写省商务厅《商务信息》,力争第一时间将近期工作情况反映给省领导和各有关单位,除定时在政务网及时电子发布外,同步纸质件抄送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全省各市商务部门,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作工作参考。上为省委、省政府及时提供商务信息和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下使各地政府和商务主管部门能及时掌握重大商务决策部署、年度和阶段性商务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以及商务工作动态等。一年来,共发布各类商务信息6795条,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418条(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主动公开。为推进依法行政,方便基层和企业行政许可申请事项办理,我厅在门户网站对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栏目进行了进一步改版和完善,增强了界面的可读性,提高了操作性,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时办理情况,使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暨能在网上直观地了解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流程,又能实时获悉许可事项的办理进程,基本做到了网上一站式办理,使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足不出户便可申请办理。同时,我们还在网上公开了办事大厅各窗口值班电话,开通电子邮箱,常用审批表格直接下载、对常见问题归类梳理分类答复,使有需求的群众可以多渠道、多方式获取信息资料,极大地提高了基层的办事效率,得到了基层和企业的好评。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不足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条例》的要求,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在继续加强机关内部协调配合、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三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实、全面、主动地公开涉及商务科学发展、基层和企业切身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有效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