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30000002482322Q/2014-09054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14-03-17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报告

浙江省商务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7 19:5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浙江省省商务厅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和浙江省商务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实际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3年,我厅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紧紧围绕“拓市场、促消费、扩投资、创优势、优服务”重点任务,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优化平台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进一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和维护工作。根据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要求,我厅对2012年12月31日之前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公布继续有效和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其中对继续执行的文件在补充年份、登记号等信息后及时加载到信息公开平台上。同时明确2013年以后产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发布流程,落实责任,确保准确有效、公开及时。

(二)进一步推进权力事项公开。一是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以省商务厅2013年第4号公告公布《全省商务系统执行的行政许可项目》,并对省商务厅执行的18项行政许可事项的信息(包括许可事项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予以公开。二是在门户网站设置网上办事大厅专栏,将行政许可、监管服务等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公布办事指南,实现表格下载、在线链接,同时开通网上业务系统快速通道、与办事大厅实景窗口对应的场景式服务通道、办事结果查询通道等,优化了在线服务功能,增强了公开性和透明度。

(三)改版门户网站,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厅门户网站是本厅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2013年下半年,我们对厅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新版门户网站强化了信息公开、在线办事、互动交流、英文版等功能,完善了内容接口,从技术层面解决我厅门户网站、省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子站、商务部浙江商务之窗等平台内容的同步性问题,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对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内容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完善,使信息发布更加及时、内容更加全面。

(四)加强管理,提高信息公开水平。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实施《浙江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制定出台《浙江省商务厅网站运行维护管理暂行办法》。举办网站内容维护培训班,明确信息发布及维护责任,增强了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了规范操作能力。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审查工作,严格“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强化机关处室第一责任人意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261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0条(包括:组织机构类信息4条、法规文件类信息7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财政信息3条、统计信息86条、人事信息31条、其他工作动态等信息74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新闻专题活动2次,新闻媒体报道约200条。受理网上咨询52件,回复率100%。此外,还向省档案局政府信息查阅大厅移交了现行性文件74份,回复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约3200余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当面受理1件,通过网络受理6件,均根据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流程及时进行了回复。其中:1件涉及商业秘密不予公开,2件信息不存在无法提供。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本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厅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信息公开时间滞后、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时有发生;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稳定、业务技能不熟练的问题仍然存在等。2014年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一是重点加大对权力事项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审批透明度,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二是细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增强公开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健全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四是创新形式,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丰富公开载体,建立多渠道、多层面的信息发布方式。五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