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30000002482322Q/2017-05123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17-01-30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其他

浙江省商务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30 19:2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省商务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开拓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推进大开放”的总体要求,围绕“拓市场、促消费、扩投资、创优势、优服务”的中心任务,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提升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和省统一部署,取消行政许可事项5个;对11个行政许可、3个行政确认、6个审核转报事项的流程进行再优化,力争做到多数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间再缩短20%以上;开展审批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家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要求,重新绘制了29张流程图,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审批流程,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共27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做好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省政府和厅门户网站上公布2016年部门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收支、“三公”经费情况。严格按照《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要求,决策前在省商务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决策在省商务厅门户网站和省政府网站上集中公布政策性文件。


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政策性文件进行梳理汇总印发。厅主要领导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参加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宣传商务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2016年,我厅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078条(其中政务信息832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530条。


举办商务促进政策宣讲活动,2016年,我厅组织商务促进政策巡回宣讲团赴10个市举办了10场培训班,印发了3500余册《2016年度中央和省级促进商务发展政策资料汇编》,扩大了政策知晓面,加强了与基层商务主管部门和企业的联系,使他们更好地理解政策意图,增强了各地推动商务发展的信心。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加强对以下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1、加快规划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积极推动开发区、特殊监管区整合提升;2、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利用外资,协同推进浙商回归和中外合作产业园建设;3、办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国家海岛旅游大会;4、制定实施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并购,掌握核心技术和高端品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5、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服务外包出口、名优特产品出口,稳步提高浙江出口的国际市场份额。对这五个重点领域,共公开政府信息82条,做到重大事项都能公开。


(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按照省新闻办的要求,策划好新闻发布会主题,组织召开好新闻发布会。通过召开季度新闻通气会,定期向全社会发布全省商务运行动态,对新闻媒体涉及商务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并向新闻媒体进行重大商务活动预报,加强宣传效果。


2016年我厅共举行7次新闻发布会,分别就一季度全省商务运行情况、第十八届浙洽会、第十五届消博会、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等重大事项举办新闻发布会,我厅新闻发言人多次参会并介绍相关情况。截止2016年底,有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和新华社(浙江分社)等三十余家主流媒体(含新媒体)报道了617篇(次)关于浙江商务发展情况的新闻。积极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开设“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截止2016年底关注人数超过6000余人次,通过微信公开政务信息530条,总阅读量达35.5万次。

(四)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流程,实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对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进行分类、研究、分析,进一步了解公众的需求。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认真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协调工作,争取做到“答复前有解释,答复后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反馈”。

2016年收到各类依申请公开信息293份,通过全厅各处室的共同努力,全部按时办结。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7年重点工作

2016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对企业和公众关注的热点回应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建设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有待加强。

2017年我们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更加注重规范运行、科学管理,营造更加透明、优质、高效的商务发展环境。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升水平、上台阶,助推我省商务事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

道,加强厅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商务版块)建设,充分发挥“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作用。

(二) 坚持以公开促进商务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

求贯穿于各个环节。

(三)抓好企业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继续将商务重

点领域、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决策作为重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

调机制。

(五)做好省政府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商务版

块)的受理、答复等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把公开政府信

息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附件: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统计表(省商务厅)

2017年2月24日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