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文旅赋能 云上惠民 消费助力 打开新时期“双循环”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10-14 16: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当前,面向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仅意味着扩大内需的“量变”,更指向了内需动力模式的“质变”。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消费空间,挖掘消费热点,点亮“浙里来消费”,吹响消费“冲锋号”。  

文旅嘉年华:注入强心剂  燃动新爆点

10月1日,正值中秋国庆假期,在浙江嘉兴海宁盐官观潮胜地,号称“天下第一潮”的钱塘江大潮汹涌而来,众多游客争睹其壮观景。  

在今年的第二十七届钱江(海宁)观潮节上,除了现场发布“时尚潮城十大网红打卡地”等文旅新产品外,还举办观潮节开幕式、直播海宁潮、祭祀潮神民俗表演、潮音乐节等一系列活动,推当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玩”是人的最大消费,是国民经济最需要依赖和拉动的消费升级,而文旅则是承载和释放人类玩心的最理想行动。在双循环战略下,文化旅游产业的远大前程,清晰可见。蛋糕摆在那里,但如何释放城市消费力“流量池”,考验着入局者的实力和思维。  

“浙里来消费·金秋嘉年华”系列活动之文旅嘉年华围绕文化旅游促消费,开展百场文旅促销活动,百景千家玩起来。打造“两”千“三”百主题文旅活动,推出千家民宿优惠住、千样文创优惠购,百家景区优惠游、百条线路花样玩、百家美食优惠品。各地将发动旅游景区、酒店民宿等企业,积极参与推出免门票、优惠券等系列政策,营造商旅文融合促消费氛围。  

“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即将在10月启幕的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展示(杭州主场)活动,现场将云集众多戏曲大咖,为曲艺爱好者们送上一份文化大餐;全省电影院也加加快复业,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发放电影消费券抢券观影,引导大众回归电影院;作为年度杭州南宋文化节及杭州美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第十二届文玩交易会将在10月如期到来,将开展吴山秋季瓷片交流会、秋季鉴宝大会“华山论鉴”、最供春——紫砂形态艺术500年巡回展(杭州站)及个性紫砂壶订制活动等活动,可谓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在“双循环”格局下,消费将更多贴近服务、回归生活,因而文旅消费必然是拉动内需的重点。旅游已经从过去少数人的享受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发展,生活升级促进了消费升级,进而带动产业升级,又联动城乡升级,文旅产业是典型的转型升级新动能产业。  

“文旅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明显,将成为浙江消费市场的动力引擎。”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惠嘉年华:乘云而上  未来可期

花10元得40元美妆服饰红包、花1元得11元美妆服饰红包……从9月起,银泰“云购票”系列活动启幕,消费者只需手机操作,就能足不出户享受云上优惠购物。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但也激发数字经济异军突起。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等新模式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激活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不断涌现的线上新型消费正有效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激活了大量潜在的市场机遇,成为扩大内需、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抓手。  

“浙里来消费·金秋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云惠嘉年华围绕网络平台促消费,开展百个平台惠民活动,百网千云聚起来。打造“数字生活新服务”主题云促销活动,发动阿里本地生活十多万家商户,推出亿元红包补贴、亿级流量曝光等惠民促销。各地将加快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结合“美好生活浙播季”,办好“云购物”等云端促销活动,营造云惠嘉年华氛围。  

进入10月,“美好生活浙播季”系列之“银加善”农产品线上促销活动将在嘉善拉开帷幕,通过联合淘宝直播开展“银加善”农产品及外贸转内贸企业线上促销活动,打造近期区域直播亮点,为“银加善”集体品牌优质农产品及外贸转内贸企业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在温州,随着浙播美品·温州行暨浙瓯直播基地的启动,一批批瓯海好物将搭乘云上快车,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当前,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疫情防控期间,生鲜电商、门店到家等新业态??来全新消费体验,手机在消费者与商家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消费不再局限于购买行为,更兼具社交、互动、休闲等附加功能。  

“抓住线上新型消费的发展契机,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不仅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将推动我省经济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