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今年第1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车了!

发布日期:2020-10-21 10: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0月21日下午4时,一列满载84个集装箱的“义新欧”中欧班列鸣笛开行,从义乌西站驶往白俄罗斯明斯克。至此,今年“义新欧”班列开行数量达1000列,提前2个月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年开行任务,预计全年将开行1200列左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省委、省政府领导靠前指挥,省、市各有关部门协同支持,金华与义乌市政府克难攻坚,“两个平台”奋力争先,“义新欧”中欧班列勇驶顶风之船,成绩更显不易。

浙江省自2014年11月义乌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2152列,运营线达到15条,并在中欧班列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联通了亚欧大陆49个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涵盖了五金器具、纺织用品、汽车配件、生活用品、工程设备等广泛领域,成为了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之一。

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胡潍康,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王健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义新欧”中欧班列第1000列开行仪式并揭牌。

胡潍康介绍了全省班列运营整体情况,他指出:“义新欧”班列不仅完成了比去年翻一番的任务,更提前两个月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任务目标,这是体制机制创新的成果,更是浙江省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实践。在疫情全球化蔓延的大背景下,海运、空运一柜难求,“义新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为浙江省稳外贸提供了稳定的物流通道。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促进“义新欧”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既是“四港联动”和“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联通浙江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枢纽工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直以来,浙江省积极推进机制创新、模式创新、规则创新、技术创新,进一步激发中欧班列的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促进班列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今年5月,根据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浙江省创新义新欧班列运营体制机制,提出“一个品牌、两个平台、全省统筹、错位发展”的总体思路,在维持“义新欧”义乌平台的同时,新设立“义新欧”金华平台,形成义乌、金华“双平台”运营体制,规范了全省“义新欧”单一品牌的统一使用,鼓励设区市、外贸大县(市、区)和企业以“义新欧+”参与开行班列,推动货源全省统筹支持“义新欧”班列开行。同时,进一步强化各层面统筹协调机制,加大政策保障力度。

如今,在班列运量不断增长的同时,浙江省班列的运营水平也正向高质量迈进。班列运营稳定性正不断提升,往返正逐步趋于均衡,运营、管理、服务水平正持续优化,过境班列、海铁联运等新的业务模式正不断推进,金融增值服务、铁路提单物权化等探索也正逐步展开。

在开行仪式前,胡潍康召集相关负责人召开了“义新欧”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双平台代表分别就2021年班列开行计划、促进班列提量提质、提单物权化新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胡潍康指出,中欧班列应秉持“统筹规划、扬长避短、由点及面、先易后难”的原则,科学统筹发展,做好长期规划,夯实发展基础,做好中期建设,破解紧迫难题,做好当前工作,系统扎实的推进工作。杭州海关、省海港集团相关领导及金华、义乌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