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省消费专班召开第七次工作会议 吹响全年促消费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0-10-26 10: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0月26日,省消费专班第七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讲话批示精神,总结全省1—9月促消费工作情况,围绕破解难题,研究消费提振之策,明确35项任务清单,表格式清单化抓工作推进, 吹响全年促消费冲锋号。省消费专班组长、副省长朱从玖主持会议,并就下一阶段促消费工作重点和思路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消费”大事

朱从玖充分肯定前期促消费工作成效和各部门做出的努力。他表示,消费是大事也是要事,相关部门围绕做好消费这件事,破解职能范围内的促消费难题想了很多办法,提出了很多有质地的意见建议,消费专班要进一步梳理研究和细化清单化,积极贯彻落实到年底前的促消费工作中去,让好的想法建议和措施尽快转变成抓消费工作的实招、实绩。

朱从玖对下一步促消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盯住目标,争取领先。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厘清工作思路,弄通指标落后原因,研透数据对经济的作用,立足职能、找准定位,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到年底收官决不放松。消费专班要加强对各市促消费工作的检查指导,对长期拖后腿的市县还是要通过一定的方式落实考核通报。

二要发扬优势,借鉴做法。一是要发挥最佳实践案例作用。上城的步行街促消费、长兴的夜经济集聚区、柯城的网红直播经济等实践案例要大力推广,构建我省百花齐放之势。二是要发挥数字消费优势。大力推广消费新内容、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构建新的服务消费生态体系。三是要借鉴兄弟省市的促消费做法。比如上海的“五大消费”和“四个经济”、江苏的“四个联动”,找准切入点,以此作为突破当前消费瓶颈的抓手,把我省消费整体水平拉上去。

三要借势发力,再接再厉。一是要办好消费促进活动。要以“浙里来消费•金秋购物节”为主线,串联起各行业、各平台、各市县的多种促消费活动,把节日活动的集中促销与企业持续惠民让利结合起来,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二要坚持商旅文消费融合发展。要利用各种手段,加大我省文化旅游网红地、精品线路的宣传推广力度,下力气打开市场打造品牌。三要保持行业良好的发展趋势。盯住百姓群众衣食住行这个最直接体验,继续聚焦文旅、汽车、餐饮、乡村等领域,发挥好各级财政和国资、民资、外资、社会资本多重合力作用,做到政策和资金既精打细算又细水长流。

四要安全为上,真实为先。要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加强对人、货、场全领域和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链条的检查检测,确保遇有情况能处理、可控制。要坚持实事求是,指导地市完善统计方法,加强数据核查把关。

紧抓年终消费高潮

省消费专班副组长、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传达了袁家军书记、郑栅洁省长有关消费讲话批示精神,通报我省1-9月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总结前期主要工作,分析问题短板,部署下阶段安排。他指出:1-9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万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较1-8月收窄0.5个百分点,累计增速高于全国平均2.3个百分点。餐饮消费连续2月正增长;改善型消费表现亮眼;线上消费保持逆势增长;十一消费“火爆”。我省社零指标从6月开始持续四个月表现疲软,但9月降幅环比有所收窄,筑底回稳势头初显,预计随着金秋购物节、“双十一”“双十二”等消费节庆活动持续发力, 10月社零当月大概率转正,后续料将继续温和反弹,全年总体呈现“W”形走势。

针对消费刺激政策效应退坡、房地产投资挤压消费支出、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下降等制约消费因素,盛秋平在下步重点工作中强调:一是明大势,坚定信心接续发力。要按照袁书记和郑省长的讲话批示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做好三服务工作。二是强谋划,做“实”专班工作。根据郑省长“拉清单”要求,不折不扣抓好35项重点工作清单执行。三是育热点,做“大”新兴消费。进一步培育壮大数字、文旅、5G、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把新需求变成新刚需,加快促进消费回暖复苏。四是提能级,做“优”浙里来消费。持续推进金秋购物节活动,办好“双十一”全球线上线下购物狂欢大巡游,全面打响“浙里来消费”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品牌。五是拓渠道,做“深”浙货行天下。推动外贸企业向线上销售转型,搭建外贸企业与电商平台“桥梁”,加速国内市场布局,推动形成“浙货销全国”“全国看浙江”格局。六是完善促消费工作机制。开展前期政策实施成效评估,如弹性作息、汽车以旧换新等落地情况。加强监测协同,完善社零统计分析,争取统计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反映我省消费水平。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文旅厅、省统计局分别围绕从需求端提升消费能力加快发展新型消费、稳定房地产基本盘控制房产泡沫、做大做强质量品牌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下一步重点提振文旅消费、推进社零统计改革加强统计工作指导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