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2020年三季度浙江省商务运行暨参与第三届进博会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6 11:5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0月26日下午,浙江省商务厅举行2020年三季度浙江省商务运行暨参与第三届进博会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三季度浙江省商务运行情况,通报浙江省参与第三届进博会筹备工作进展,介绍下一步重点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今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自贸试验区成功实现赋权扩区,新增7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和3个市场采购试点,新获批3家综合保税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网上交易会、数字生活新服务等商务领域实践,打好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前三季度全省商务运行不断向好。具体情况如下:

(一)消费市场逐渐回暖态势明显。1—9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05亿元,同比下降(下同)4.9%,较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全省实现网络零售13967.5亿元,增长12.1%;省内居民网络消费7193.8亿元,增长9.1%。餐饮 收入在8月以来首次单月转正,通讯器材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持续走强。网络零售依靠“无接触”优势,规模持续扩大,1—9月全省网络零售额增长12.1%,连续6个月稳步提升。

(二)对外贸易表现良好。1—9月,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2.4万亿元,增长8.6%,高于全国(0.7%)7.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135.5亿元,增长7.5%,高于全国(1.8%)5.7个百分点,占全国份额为14.3%,较去年底提高0.9个百分点;进口6286.2亿元,增长12.1%,高于全国(-0.6%)12.7个百分点。1—9月,对欧盟、东盟市场的出口分别增长8.5%、18.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受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前期大宗价格低迷和部分企业集中囤货影响,原油、铜材、消费品进口保持高速增长。

(三)引进外资增长较快。1—9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19.6亿美元,增长9.3%,好于全国6.8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四,占全国份额11.6%,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部分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外资保持较快增长,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实际外资高速增长,分别达23.1%、124.1%、26.4%;全省三分之一实际外资来自高技术产业或制造业,外商投资推动我省产业结构优化作用进一步显现。 

(四)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1—9月,全省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80.3亿美元,下降14.8%。完成国外经济合作营业额45.5亿美元,下降16.3%。制造业为对外投资主力,增长14.6%,占比75.8%。全省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投资稳步推进,1—9月,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备案额升至53.0亿美元,占比提升至66.0%。

(五)新型贸易保持活跃。数字服务贸易高速增长,1—9月,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2809.5亿元,下降2.4%,其中,出口1488.2亿元,增长5.4%。跨境电商快速增长,新批湖州等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全省域覆盖,1—9月跨境网络零售出口660.7亿元,增长23.3%。截至8月底,全省在主要第三方平台上的出口活跃网店10.6万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4万家,再创历史新高。

(六)开放平台作用日益体现。自贸试验区获批新设杭州、宁波、金义片区,舟山既有区域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1—8月,自贸试验区新增油品企业1436家;船用燃料油直供量281.2万吨,增长13.4%;实际使用外资1.6亿美元,增长66.9%;跨境人民币结算额797.5亿元,增长20.2%。开发区发展保持稳定,新增义乌、绍兴、温州3家综合保税区。1—8月,全省经济开发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0211.7亿元,增长6.1%,占比48.1%;实际外资57.4亿美元,增长28.2%,占比57.6%;实现财政收入3688.2亿元,增长13.1%。中欧班列高速增长,1—9月,全省中欧班列共运行896列,发运标箱73918个,增长250.1%。在海运、空运运力供应紧张情况下,班列常态化运营为稳外贸提供了重要物流通道。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聚焦“六稳”“六保”,对照“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年度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全力冲刺四季度,培育商务发展新动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交出商务发展高分报表。

由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三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如期举办。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国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参与第三届进博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目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正全力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全省上下共赴进博之约,共迎开放之机。下面我想向大家通报两方面内容:

一、浙江省参与第三届进博会的筹备情况

浙江高度重视进博会组织工作,努力克服全球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开展第三届进博会筹备工作,充分借助进博会国际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寻找合作新机遇、增添发展新动能,推动浙江更好地融入全球经贸发展,在参与进博会工作中体现浙江“重要窗口”的使命和担当。

(一)协助招展全国前列。全省各地充分用好招展渠道,发挥各自资源基础和客商优势,聚焦重点企业,邀请其境外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参展。截至目前,共邀请20多家境外企业报名参展,报名参展净面积约2000平方米,招展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参展面积居全国前三。

(二)招商报名成效明显。会同进博局先后在宁波、杭州、台州、义乌举办了第三届进博会宣传路演活动,组织企业赴上海参加对接活动。全省报名单位14560家,人员总数40983人。所属行业涵盖服务贸易、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六大类。特别是,服务贸易类企业采购热情高涨,意向采购企业共计4230家,较第二届增加73.8%。

(三)配套活动内容丰富。省级和各市共组织筹备了43场第三届进博会配套活动,比上届增加17场,包括:人文交流类活动7场,进口采购类活动5场,国际合作类活动9场,投资促进类活动13场,进口消费促进类活动9场。其中,在上海举办活动23场(进博会期间19场,场馆内10场)。需要说明的是,根据进博局合并配套活动的要求,我们对一些省级活动进行了合并,采取同场次举办,但即使是合并以后,我们的数量仍较去年明显增多。

(四)十百千万持续深化。我们巩固和借鉴前两届进博会的筹备经验,用好进博会这一大平台,不断深化参与进博会的“十百千万”工程,筹备阶段可总结概括为“3个十”“4个百”“2个千”“2个万”。

“3个十”指:省级和各市共组织筹备了十场以上(43场)的配套活动;展示超十个(2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等人文项目;推介超十个(54个)省重点进口平台。

“4个百”指:推动采购百亿美元进口商品。主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开展百场招商活动,举办百亿美元外资项目签约,推动百亿美元外资项目开工。

“2个千”指:组织千家重点进口企业参与第三届进博会采购;组建千人招商队伍与参展的国外企业对接。

“2个万”指:报名企业超万家,人员总数超万人。

二、2020年进博会的部分重点活动介绍

第三届进博会中,浙江省级和各市将组织筹备43场配套活动,比上届增加17场。主要分为人文交流、国际合作、进口采购、投资促进和消费促进五大板块。其中:

人文交流活动部分:我们以增进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为目标,以“灵动浙江”为主题,精心筹划了“1+4”展示内容,1就是浙江综合形象展示、4包括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浙江中华老字号展示、浙江旅游展示、浙江国家级步行街展示(杭州湖滨步行街、宁波“老外滩”步行街)。展出时间为11月5日-10日,地点在中央广场、3、4号馆间、5、6号馆间和南登录厅,展示面积共1188平方米;还有嘉兴海盐滚灯、湖州长兴百叶龙入选文化公益演出。欢迎大家去现场寻找浙江元素。此外,杭州还将在进博局新闻中心举办第19届亚运会新闻发布会,宣传杭州亚运会品牌价值,吸引进博会参展企业参与亚运商务合作。

国际合作活动部分:这里要重点介绍“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这是我省参与进博会的品牌活动,已经先后在国内和欧洲连续举办了4届,在浙江与欧洲企业中形成了非常好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第三届进博会中,我们将按照“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定位更准、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目标,在11月5日的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第五届对接会。届时,西门子、宝马、SAP、诺基亚、拜耳、埃森哲、博世、达诺巴特、壳牌等5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与我省阿里巴巴、吉利汽车、娃哈哈、海康威视、物产中大、农夫山泉、传化智联、涂鸦智能等120多家浙江省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将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等内容展开对话与合作。另外,11月6日,我们还将举办浙江防疫医疗物资国际合作签约式,对接公共卫生防疫展区,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疫医疗物资进口渠道。

进口采购活动部分:扩大进口采购,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是体现成效的最直接指标。我省积极组织全省进口消费品龙头企业、重点进口平台和制造业企业等各类主体参加进博会,对接洽谈采购。11月5日,首批进口采购签约(包括浙江交易团首单)将在浙欧高峰对接会上举办。11月6日,我们将在上海举办浙江省交易团采购成交集中签约式,展示我省对接进博会的采购成果。当日省级4部门将在杭州举办浙江省国际医疗物资意向采购签约会,这也是我省进口采购的重点配套活动,去年签订106亿元。另外,我们还将举办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推介会,推介浙江第一批9家进口贸易促进示范区和54个省重点进口平台,借助进博会提升进口平台的影响力,提高我省进口能级,优化进口结构。宁波则将举办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对接会暨重大采购项目签约活动,这也是进口采购一项重要活动。

投资促进活动:我们认为,进博会是汇聚全球优质贸易投资机遇的大平台,为此,浙江将立足进博会,积极招引高质量外资。我们将组织开展“千名招商人员进博行”、举办进博会百场招商活动,支持全省各地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会、项目对接会。特别是,11月5日的浙欧高峰对接会上,我们将举办浙江省重大外资项目签约仪式,展示进博会期间及前后我省重大外资项目开工成果。另外,11月6日我们还将在上海举办第三届联盟拓市对接会,强化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与央企的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消费促进活动:浙江将积极承接进博会的展商资源,在11月先后举办第三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2020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第三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助力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大家也知道,前期我们也已举办2020浙江国际进口(武林洋淘)博览会,4天展期内近10万人次购物狂欢,直接销售额超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要求,围绕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充分利用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全省联动、政商协力,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扩大进口成交,深化经贸合作,在招展数量、采购商数量、成交金额、引资成果、配套活动效应、参与进博会宣传和影响力等方面力争保持全国第一梯队,加快培育有影响力的进口平台和龙头企业,积极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强化招引高质量外资,展现开放形象,再造开放红利。


(综合发展处、对外贸易管理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