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图片新闻

内外联动双循环,全球布局强总部:浙江新一轮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丝路领航”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10-26 11: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0月23日下午,2020(第四届)浙江本土跨国公司成长论坛暨“丝路领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杭州举办。活动由浙江省商务厅、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报告,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王园园参会并作主旨演讲。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胡潍康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以“内外联动双循环,全球布局强总部”为主题,旨在探讨在“双循环”背景下浙江省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的重要意义,听取浙江省民营跨国公司参与国际循环的有效探索,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多种金融共同服务本土跨国公司发展。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是浙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跳出浙江发展浙江”重要要求的重要举措。浙江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出台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壮大浙江省民营经济头部企业。经过三年的努力,2019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20强”正式产生,引发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如同“地瓜”,把块茎牢牢地扎根在浙江,通过跨国并购和绿地投资的方式,把触角延伸至海外,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能源、技术、品牌、市场、人才等要素资源,从而发展企业主体,有效反哺省内经济。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众多不利因素,吉利、海亮、正泰、华立等总部在浙江、行业领先、产业布局完备、国际竞争力强的20强跨国公司,充分发挥全球资源配置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抗击疫情,率先复工复产,在危机中育新机,为浙江经济实现“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V”型回升势头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浙江省民营跨国公司已经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魏建国充分肯定浙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工作,并表示未来五年浙江将成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领跑者。

高屹指出,面对当前风云变幻、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十四五”时期,更需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坚定信心,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努力交出经济高分报表。更需要我们引导和支持我省民营跨国公司更深入地参与国际大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进一步发挥我省民营跨国公司示范引领作用,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参与国际产业链重构,坚定不移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全球产业链稳中向好,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

盛秋平表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跳出浙江发展浙江”重要要求为指导,加大对外开放,全力推动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支持和引导高质量“走出去”,对于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意义重大。他认为,积极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可以为“双循环”提供能源资源的重要保障,可以为“双循环”提供内外联通的重要纽带,可以为“双循环”提供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渠道,可以为“双循环”提供稳定外部环境的重要作用。按照新的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扩大行业、企业培育范围, 根据市场内在需求培育民营跨国公司新主体;二是高质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引导我省民营跨国企业构建海外布局新态势;三是积极探索尝试,构建我省本土民营跨国公司跨国服务新体系。具体将从提高企业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对企业跨国经营的服务能力建设,完善跨国经营金融支持体系,构建跨国经营风险应对机制,培育跨国经营人才队伍以及加强政策支持等六个方面来构建服务体系。

王园园表示,服务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是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职责和优势所在。作为主司进出口和“走出去”金融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品牌人才优势、海外经验优势和健全的业务体系优势,浙江省分行成立以来已累计投放政策性信贷资金7100多亿元,支持项目覆盖全球6大洲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更好服务培育本土跨国公司,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不断提高政策性金融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于2017年在系统内率先开展“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改革,努力推动有实力的浙江民营企业不断提升跨国经营能力,加快成长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企业。

活动上,关于《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丝路领航”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启动,同时还发布了“2020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50强”,成立了浙江省之江跨国公司研究院。高屹副秘书长为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颁发聘书,聘其为浙江之江跨国公司研究院名誉院长。

据统计,刚刚发布的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50强2020年平均跨国指数为28.74%,海外资产总额为 5395.42亿元,拥有海外员工数21.79万人,50强企业带动出口额累计894.41亿元,平均带动出口17.89亿元。50强企业对浙江纳税总额为287.10亿元,境外企业对所在国纳税额总计85.09亿元。

会上,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第十项原则专家组成员分析了跨国公司如何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芝开利空调(中国)有限公司、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杭州代表处相关负责人围绕做强总部,构建企业“全球大脑”进行了圆桌对话。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财政厅等浙江省“走出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各地市商务主管部门,2020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50强以及浙江其他对外投资合作企业代表等200人现场参会。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