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商务部2020年边(跨)合区管理人才培训开班式暨国家级经开区对口帮扶边(跨)合区总结交流会议在苏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8 16:5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沿边开放、强边固防决策部署,加大对边合区、跨合区支持力度,提升发展水平,落实2018年商务部关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口帮扶边境经济技术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由商务部外资司牵头,于2020年10月27日至30日,召开边(跨)合区管理人才培训及三年帮扶总结交流会议。共有15个省、直辖市及边(跨)合区的省级商务部门以及24家国家级经开区、19家边(跨)合区的主管部门代表参加会议。我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嘉兴经开区、湖州经开区、义乌经开区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27日的总结交流会上,浙江商务厅开发区处进行了交流发言,总结了三年来的帮扶工作情况。浙江省商务厅领导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帮扶工作,组织人员实地考察,帮扶对接,进行沟通协调;指导拟定了我厅的帮扶工作计划;嘉兴市、湖州市、义乌市商务部门出台帮扶措施,并严格按照三年帮扶计划狠抓落实;嘉兴经开区、湖州经开区、义乌经开区分别与黑龙江黑河边合区、黑龙江绥芬河边合区及云南临沧边合区、吉林和龙边合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经过努力,对口帮扶取得了积极成效。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黑河边合区, 2019年8月31日签订了《跨境电商布市海外仓项目共建合作协议》,推进黑河对俄跨境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外仓项目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200万;今年受疫情影响,中俄货运口岸关闭,为减轻不利影响,通过海外仓通道共向国内进口物资17车,其中一次性口罩、3M口罩、防护服、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总货值超过3000万人民币,累计为黑龙江省其它地市运送21400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绥芬河边合区,在规划编制、产业合作、投资促进、人才交流、信息互通等五个领域、十五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实现了绥芬河曲美木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湖州南浔大自然利尔康木业有限公司OEM地板代工合作,依托大自然品牌、技术、工艺、标准和销售渠道,生产实木(复合)地板产品。该项目2019年9月入驻边合区,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年产100万平方米实木地板。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云南临沧边合区、吉林和龙边合区,三年来,在义乌举办的招商推介活动上,协助云南临沧边合区设置招商点。协助临沧边合区、和龙边合区前往开发区森宇集团、华统集团、极智通信、首诺科技等企业进行招商对接;并与临沧边合区签订了“小组团”滚动开发合作协议。

下一步,浙江商务厅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国家级经开区产业、管理等优势,深度推进嘉兴、湖州、义乌经开区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谋划产业深度合作。充分利用我省经开区发展优势和经验,结合结对帮扶区域特点,创新合作模式,探索合作新机制,在园区规划、功能布局、产业对接等方面进行交流,推动双方协同发展。

二是进一步深化区域协作开发。贯彻落实商务部结对帮扶工作部署,充分借鉴省内开展“飞地”产业园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研究与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飞地经济”,缓解土地要素资源紧张的形势。深入调研结对地区产业特色、发展需求,将关联性强的产业引过去,结对区推动做好的我省产业承接工作,促进我省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进一步强化学习交流。我省以经开区产业链“链长制”、创建美丽园区、整合提升、创建国际产业园等为抓手,来强化经开区的组织领导,提升管理水平,完善各项保障设施,创建现代化管理模式。其中:在全国首创的浙江“链长制”被列入全国自贸区建设方案,并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推广;全国有20多个兄弟省市来学习复制;目前,我省61个开发区成功创建了66条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其中:27个被评为示范单位。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提高。

商务部外资司的领导进行了总结讲话,并点名表扬了我省商务厅及嘉兴、湖州经开区的大力支持和取得的成效。

会议要求:对口帮扶各商务部门和单位,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帮扶工作的重要性;要主动作为,推进帮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总结经验,巩固帮扶成果;要加大力度,推动帮扶工作走深走实;要夯实基础,加强人才培训和人才交流。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