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党建主题,青年特色,外语亮点——省商务厅举办青年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0-11-17 16: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1月17日下午,省商务厅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青年读书沙龙活动,盛秋平厅长出席并寄语商务青年。厅机关及事业单位青年干部,省外办、进出口银行、物产集团、建投集团、国贸集团、交投集团等单位外语爱好者60余人参加交流。

活动伊始,5位商务青年干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本职工作,用英语分享了学习体会。

厅办公室朱阳平从最近国内外热门事件RCEP、美国总统大选和进博会讲起,分享了我省对外开放发展战略,尤其是关于重要对外开放展会和商务代表处发展的思考。

促进中心冯姗姗从网络流行语“打工人”聊起,讲述商务青年要勇做constructor、 role model、dedicator(建设者、展示者、奉献者),展现了商务青年在搭建重要经贸活动平台、吸引优质外资、帮助企业高水平“走出去”、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等方面不断进取的精神面貌以及在承担社会责任、抗击疫情方面的担当作为。

外贸中心陈依然既讲述了如何以“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来防控外贸风险、促进企业发展,也以挂职干部的视角分享了义乌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义新欧”班列开行和举办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等方面的重大探索、创新和实践,展现了勇立潮头、勇担使命的青年风采。

自贸中心陈璘涵分享了自贸试验区发展之路,"Reform, opening up, innovation" are the most prominent features of the FTZs, and could also apply to our work and study. 坚持“改革”“开放”“创新”,能更好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成功走出差别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她提出商务青年要加强学习,补足视野短板,不断创新思路。

厅服务贸易处崔建辉作《Why China》演讲,结合自身志奋领学习经历谈论中国模式的特色和优越性(China’s governance model),与大家深入探讨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等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盛秋平厅长对商务干部提出殷切期望。他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青年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最新指引和根本遵循。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对商务青年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商务青年要志存高远,心系大事,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成事”之道。要增长才干,能担难事,主动抗重活、打硬仗,解难点疏痛点,在风雨中提升能力水平和精神境界。要发挥优势,善办新事,谋划工作“想在前”,推动工作“干在前”,攻坚克难“冲在前”,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突破。

活动还特邀华友钴业社会责任办主任李仲宁做专题讲座。李仲宁交流了华友钴业在非洲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从“走出去”民营企业的角度谈对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桐乡英语角、口译学习等情况。 

本次青年读书沙龙活动将党建主题与外语有效结合,跟国际接轨,跟潮流契合,体现了商务味,唱响了商务好声音,展现了青年新担当,营造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浓厚氛围,推动商务干部积极投身于商务事业。


(对外经济联络处、机关党委、团委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