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六稳” “六保”

RCEP浙江省自贸协定政策宣讲启动!共同推进自贸协定实施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9 11:0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1月19日,RCEP浙江省自贸协定政策宣讲启动仪式在杭州召开。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出席并致辞。杭州海关总检验师沈其荣、省贸促会副会长许勇出席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来自全省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隶属海关、贸促会的同志及外贸企业代表约200人。

韩杰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贸易规则正在加速演变,在国家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决策部署下,已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日前又成功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东亚区域的经济合作取得了新的成果。目前已签订的自贸协定覆盖了浙江省近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自贸协定原产地证的签发数量和签发金额均居全国前列,我省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自贸区战略决策,联合海关、贸促系统持续推进自贸协定实施工作,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建立自贸协定跨部门工作机制,活动期间,省商务厅、杭州海关、省贸促会签署了《自贸协定实施联合工作机制合作备忘录》,合力推动自贸协定在浙江的落地。会上举行了RCEP浙江省自贸协定政策宣讲启动仪式。会上为浙江省“首批自贸协定政策种子培训师”颁发了证书,为各地市开展自贸协定的宣讲储备了一批自贸协定政策种子培训师;开展了“2019年浙江出口名牌”“2020-2021年度浙江外贸出口重点联系企业”授牌仪式。 

会议邀请了相关专家宣讲了自贸协定政策及原产地证签证实务操作。通过杭州海关及省贸促会专家对自贸协定政策的解读和签证实务操作的介绍,参会代表们提高了对自贸协定政策的认识,学习了申报技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浙江省自贸协定利用率。

今年以来,虽然浙江遇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浙江外贸企业抓住了自贸协定的有利契机,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实现了逆势增长,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今年1-9月,累计进出口6583.2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同期总体进出口增速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874.1亿元,同比增长15.4%,进口2709.1亿元,同比增长8.8%,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在省商务厅、杭州海关、省贸促会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省自贸协定利用率得到了较大的提升。2019年,浙江累计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03万份,签证量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量的19.7%;签证金额2286亿元,居全国第二,2.5万余家出口企业享受到了约180亿元的关税减免。浙江省自贸协定项下进口享惠货值781.9亿元,为8000余家进口企业减免关税达51.2亿元。

下一步,浙江将全面落实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工作的通知》,集合商务、海关、贸促系统力量,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自贸协定政策宣讲,加快自贸协定政策的普及和推广;及时沟通解决企业享惠受阻问题,帮助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政策,挖掘自贸协定享惠潜力,享受自贸协定政策红利,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全球份额。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