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袁家军: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0-11-26 14:4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26日下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新要求,开启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新征程,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区。

省长郑栅洁主持,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代表商务部讲话。葛慧君、陈金彪、冯飞、黄建发、梁黎明、高兴夫、刘小涛、刘忻、裘东耀出席,朱从玖宣读成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联盟文件。会上,省商务厅负责人汇报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关工作,舟山市、杭州市、宁波市、金华市和省海港集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总投资近千亿元的25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石化、大宗商品贸易、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装备、港口物流等领域。

袁家军指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建设自贸试验区,本质上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开放格局、要素配置、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变革。进入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建设自贸试验区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使命担当,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平台,是探索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是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标志性工程,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高质量高标准抓好。

袁家军强调,要全面落实国家扩区方案目标要求,立好“四梁八柱”,聚焦特色、做强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数字变革为动力,锚定“五大功能定位”,努力实现油气全产业链、新型国际贸易、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等五大功能全面增强,制度创新全面突破,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要着力建设油气全产业链,加快打造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推动贸易创新发展,加快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强化“四港”联动,加快打造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创新力竞争力,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数字变革策源地,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打造自由贸易先行区;培育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加快探索自贸试验区引领发展新模式,确保自贸试验区建设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袁家军强调,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创新思维,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强化责任落实、高效协同、改革破题、项目落地、政策创新、争先创优,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努力交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高分报表。

郑栅洁强调,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亲自推动、亲自审定的一件大事,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改革发展的信任和重托,标志着自贸试验区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各地、各单位特别是各片区及所在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狠抓制度创新突破,强化“啃硬骨头”意识,对标最好、成为更好,不断放大制度创新的叠加效应,争创最优营商环境。要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谋划招引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逐一建立执行台账,以重大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自贸试验区能级跨越式提升。要狠抓工作机制完善,建立健全上下协同、高效运转的管理体制,优化完善信息通报、评估推广、项目推进、激励督查工作机制,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凝聚起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来源:浙江发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