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31个项目集中签约!第三届进博会浙江省交易团进口采购集中签约式暨重点进口平台推介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06 10: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1月6日下午,第三届进博会浙江省交易团进口采购集中签约式暨重点进口平台推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活动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浙江省对外贸易服务中心和浙江远大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出席并致辞。省经信厅副厅长杜华红,省国资委副主任刘盛辉,省卫健委、进出口银行浙江分行、国企分团、各市(分)团领导等出席活动。来自各行业企业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与活动。

韩杰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浙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围绕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秉持开拓精神,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进口贸易便利化先行区,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进口商品“世界超市”。

今天参加进口采购集中签约的有来自德国、日本、美国、巴西、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家参展商,与浙江省28家采购商,签署31个项目,合同总金额127.9亿元,比上届采购集中签约式增加25.4%。签约方包括霍尼韦尔、嘉能可、托克、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淡水河谷、路易达孚、英美资源、GE医疗等国际知名企业和浙江国贸集团、浙江物产中大集团、浙江海亮、浙江大洋世家、浙江石化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项目涉及智慧工厂、机械装备、医疗设备和保健品、汽车配件、食品和农产品、消费品、大宗原材料等。

现场还举办了浙江防疫医疗物资国际合作签约式。省国贸集团与3M公司、GE医疗、日本光电工业株式会社等全球知名医疗物资和先进设备供应企业搭建起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疫医疗物资应急保障体系,打通国际供应链。

现场,浙江第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省重点进口平台进行授牌。按照区域示范先行和平台经济模式,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重点进口平台的创建工作,第一批确定了9个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54个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要结合区位、产业和贸易条件优势,集聚进口平台和企业,在管理体制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进口业态创新、金融保险创新、公共服务创新等方面发挥示范效应。重点进口平台包括进口交易平台、进口展贸平台、进口供应链平台、进口促进服务平台等4类平台,要在推动设施建设、提升进口能级、优化进口结构、拓展服务功能等方面持续发力,成为浙江进口企业培育的主平台,支撑浙江进口贸易发展的主力军。同时,天猫国际、考拉海购、义乌进口商品城、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等13家重点进口平台代表分别作展示推介。

会上,6个省重点进口平台与来自俄罗斯、美国、阿根廷、日本、巴西、法国等11家国际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其中,天猫国际与汉高somat、 资生堂、雅诗兰黛Too Faced、雀巢 、强生DCL&Aveeno、德美乐嘉Dermalogica进行项目合作签约,实施天猫国际全球新品孵化计划。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实施扩大进口政策,进口额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进口额6286.2亿元,增长12.1%;占全国总值的6%,份额较去年全年提升0.6个百分点,拉动全国进口增长0.6个百分点,贡献率居各省份首位。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巨大影响力,也反映了中国市场、浙江省市场的广阔前景,是浙江进口贸易快速发展的缩影。

当前,做好进口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充分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浙江不断主动扩大进口,不仅仅意味着浙江的消费者可以更好地“买全球”,更将为浙江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引擎,推动产业、消费和贸易升级,并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浙江省交易团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