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逆势而上争当排头兵,余杭区抢抓先机促消费

发布日期:2020-12-22 15: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今年1-11月,余杭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0.82亿元,同比增长8.3%,总额和增幅均列杭州市第一,是全市唯一完成8%年度增长目标的区县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565亿元,同比增长41.4%,增量位列全省第一,规模全省第二。促消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一、摸清商贸家底,实现弯道超车

(一)强化全区合力。第一时间成立余杭区促消费专班,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结合我区实际,将省、市最新促消费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部门、镇街(平台),形成职责明确、目标清晰的专班运作机制。每季度更新“全区镇街(平台)促消费工作三色图”,精准开展社零指标评估和业务指导、培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属地促消费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全区促消费工作的合力和质效。

(二)强化服务挖潜。疫情期间,逐一走访我区64家亿元以上企业,全覆盖调研全区22家大型综合体(商场),下好促消费工作先手棋。“做大分子”,高质量服务企业,成功招引菜鱼等供应链企业到我区投资,并挖掘出一批粮油类企业纳统;抢抓电商风口,挖掘直播企业中的社零部分,为社零逆势增长夯实基础。“做优分母”,按照“先入库后有数”原则,通过属地排摸、强化与大企业沟通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动态,发掘伊芙丽集团旗下电商企业等达限企业,及时充实限上单位库。

二、强化政策激励,提振市场信心

(一)做优电商政策,赋能消费新升级。作为阿里“春雷计划”首个标杆区,率先发布“春雷计划·余杭十条”,力度大、内容实、针对性强,每年提供2亿元资金助力中小企业触网上线。全省首个发布“直播电商政策”,政策内容覆盖直播电商全产业链,支持层面涵盖头部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在直播经济助力下,“双11”期间,浙江省在天猫平台上销售前十强企业中,余杭独占四席,其中,位居榜首的森马电商实现销售额17.18亿元,同比增长24.5%。伊芙丽集团直播带货销售额位列店铺直播排名前三,占总销售额的20%以上。传统企业数字赋能,三季度末,老板电器线上销售首次超过线下,“双十一”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

(二)完善行动方案,布局消费新场景。实施《余杭区夜间经济和新零售高水平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打造“全域、全时、多元”的消费经济发展新业态,余杭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名单,“临平韵味夜地标”入选杭州市首批“十大夜地标”,盒马、菜鸟等2家企业获评省级新零售示范企业,5家企业入选市级新零售培育企业。鼓励我区大型综合体(商场)因地制宜编制夜经济、夜市外摆方案,如未来科技城亲橙里推出“不夜橙”夜市街,余之城开展“夜运动”系列活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区18家综合体样本检测企业夜间销售总额9140万元,占比47%,同比增长16%。

(三)加大支持杠杆,撬动消费新动能。用足用好省、市、区各级激励政策,今年以来,发放资金补助594万元,惠及260家企业。以杭州市发放电子消费券为契机,主动策划,通过各大商超优惠活动联动,发挥1+1>2的作用,加快促进消费回补。重视汽车类权重消费品对社零增长的巨大拉动作用,先后发放汽车购车补贴5000万元,售出汽车9014辆,实现销售收入超16亿元,全区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

三、培育消费热点,激发市场活力

(一)以直播经济为先导,开拓新市场。先后举办“淘直播·购杭品”余杭畅购嘉年华、“良渚良品 国货新生”良渚新国货品牌直播节等直播带货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展销”,推动余杭外贸企业和传统企业转变发展思路、上线“触网”,助力余杭制造、农产品销往全国。抢抓“春雷计划”落地,聚划算、1688、淘宝心选等阿里全平台开放契机,助力外贸企业线上拓市场,帮助企业找准“适销对路”的平台,加快打通国内线上销售渠道。

(二)以老字号、老街区为抓手,打造新亮点。扩大老字号新国货消费,引导我区15家省级传统老字号入驻商贸综合体、特色街区开展消费体验活动,实现新老业态互补互融,挖掘商贸新活力。瓶窑老街成功入选“杭州市高品质步行街”,创新设立免费摆摊点,结合618购物节、良渚古城遗址申遗一周年等时间节点,开展名企进老街、玉器古玩主题练摊等“全民练摊”活动,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

(三)以平台镇街为阵地,丰富新供给。仓前街道与“中国龙虾之都”盱眙携手,通过美丽经济异地产业互补,推出“冬季羊锅”+“夏季龙虾”双IP组合,有效补齐“羊锅经济”季节性短板,大力提振餐饮业消费。径山镇举办2020禅村首届“喫茶节”活动,以多元化形式赋能乡村,弘扬禅茶文化,促进文旅消费。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