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贸易 > 图片新闻

聚焦传统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全省服务贸易业务培训班在杭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03 17:4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1月17-19日,由省商务厅主办的2020年度全省服务贸易业务培训班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举办。来自全省各市、有关县(市、区)商务部门服务贸易业务负责人共计1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钱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此次培训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大力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部署精神,深入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发展,提高基层服贸工作水平能力,加快贸易强省建设。

张钱江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很多变化与影响,运输服务、旅行服务、建筑服务等传统服务贸易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省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下,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削弱。要准确把握当前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鼓励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他指出,当前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服务贸易工作的环境在变,内容也在变,工作载体工作抓手更在变,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加强业务能力提高。他要求,各级服务贸易工作者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创新工作理念、运行新的方法手段,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培训班进行了充分调研,聚焦传统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这条主线,精心设置课程内容,涵盖了前沿数字经济及数字贸易、央行数字货币、服务外包创新发展、服贸统计、国家服贸基金政策、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实践经验等重点内容,并组织参观了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物联网小镇5G展厅,做到了传统和前沿、理论和实际、授课与参观相结合。邀请了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国家服贸基金投资、浙大国际联合商学院、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等单位的高层级负责人、专家学者来班授课辅导,期间还组织了服贸工作座谈交流会。

参训学员认真听课,认真考察,认真思考,普遍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师资强大,形式多样,对基层一线的实际工作帮助很大。大家在课余时间互相交流分享工作经验,有收获、有提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全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