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省政府召开全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2-31 10:4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2月2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会(暨第九次出口专班会议)。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作总结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主持会议。省级相关部门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45个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会上,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外贸运行情况、稳外贸稳外资督查情况、跨境电商工作概况及下阶段总体思路。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徐高春宣读2020年度获得专项激励的22个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县(市、区)以及宁波市4个绩效评价优秀的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县(市、区)名单。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围绕跨境电商金融支持及收付汇监管创新,杭州海关围绕跨境电商通关监管创新交流发言。宁波市、湖州市、余杭区分别围绕跨境电商综试区工作和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通报指出,今年以来,省出口专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外贸稳外资的系列举措,省市县联动,政银企协同,在“非常之时”主动采取“非常之举”,外贸外资总体好于预期,好于全国。1-11月,浙江省出口2.27万亿元,增长9.6%,高于全国(3.7%)5.9个百分点,占全国总值的14.1%,出口贡献度位列全国第一,增速领跑长三角和珠三角;实际使用外资1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增幅高于全国8.7个百分点,增速位列沿海主要省市第二,规模居全国第五。1-11月份,全省跨境电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出口方面,根据省商务厅大数据监测,全省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911.6亿元,增长28.9%。其中,纳入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的零售出口大幅增长2.5倍。进口方面,全省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339.2亿元,增长33.4%,拉动全省进口增长1.2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到9.6%。跨境电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浙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综试区基本全覆盖的省份,全省在主要第三方平台上的出口活跃网店突破11.7万家,B2B模式快速发展,物流、人才等方面的配套不断完善。下一步,全省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跨境电商作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坚持体系化推进,实施“335”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国际贸易“新渠道、新主体、新品牌、新队伍和新空间”,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供应链便捷化、贸易便利化和服务优质化。明年将重点抓好出台实施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综试区建设、壮大主体规模和能级、优化电商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工作。

朱从玖指出,中央明确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们要从新发展格局的角度去认知跨境电商的重要性,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跨境电商的目标定位。跨境电商要成为双循环的新动力、制度创新的重要引擎、稳外贸的重要抓手、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是浙江落实国家战略、体现“重要窗口”担当的重要战场。

朱从玖强调,要坚持数字化转型,不断巩固我省跨境电商的领先优势。一是打造跨境电商全球最优生态圈。树立“平台思维”,大力发展引领能力强,辐射能力强的平台型企业。拉长产业链,服务省内、全国乃至境外企业“上网”,将浙江产业集群优势升级转化为跨境电商生态优势。政校企联动、梯队式培育跨境人才队伍,通过人的集聚、加快跨境电商的集聚,产生更大的叠加效应和倍增效应。二是要加快模式、业态、规则探索创新,加快构建商业变革枢纽。在浙江形成进出口平衡,多种模式集聚、新业态不断创新的发展局面。完善适应跨境电商贸易特点的海关、税务、外汇等监管和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体系。坚持对新业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不断满足跨境电商治理新需求。强化规则和标准的形成和输出。三是要树立规则意识,关注和抓住RCEP等协议推进机遇,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新型贸易领域的全球规则、标准制定,深化国际电子商务合作。

朱从玖强调,要大力抓好综试区建设,做深做实各项改革创新任务。结合年底工作谋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定位好中长期跨境电商发展方向,着重补齐短板、拉长长板,推动各综试区资源共享、错位发展。加快破解瓶颈问题,积极探索B2B、B2B2C模式。探索跨境电商全口径的认定和统计方案,准确跟踪把脉跨境电商发展态势。进一步加大政策与制度供给,加强产业、贸易、科技、金融等领域对跨境电商的政策引导,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环境。

朱从玖高度肯定今年以来省出口专班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外贸工作,结合明年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着力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一是集中精力破解外贸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强化政策引导,创新服务方式,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切实为外贸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二是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深入开展拓市场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经贸摩擦应对机制,迭代升级“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精准施策稳企业。三是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推进外贸发展。加快落实我省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工作办法,构建1+X政策体系。 四是提前布局RCEP自贸区。把握 RCEP签署的战略契机,深入做好学习、研究、运用、扩展、运筹等五篇文章,推动我省对外开放向制度性开放转型,推动自贸规定的研究利用与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齐头并进,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电商处、贸发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