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外资服务

厅稳外资工作专班举办专题法律讲座,谋划布置下半年外资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7 18:3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外商投资处

7月3日,稳外资专班工作会议在厅召开。会议总结前期我省利用外资工作,布置下一阶段稳外资任务,学习了上海稳外资工作经验,邀请厅法律顾问就美国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做了专题讲座。厅稳外资专班成员处室和单位参加,王坚副厅长、房立群副厅长出席讲话。

针对绍兴市爱科索智能医疗机器人项目因美国国家安全审查而被要求终止的案件,专班会议特别邀请了金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崔海燕律师就美国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及我省应对工作建议做了专题讲座。讲座通过钉钉连线的方式,全省商务系统、投促机构负责人及招商人员200多人通过连线直播收看。

1-5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61.5亿美元,同比增长9.0%,增幅高于全国15.2个百分点,增速位列沿海主要省市第一。会上,外资处分析了上半年利用外资情况及运行特点,通报了浙洽会和国家稳外贸稳外资协调机制我省工作有关情况,专班其他成员处室和单位交流了上半年稳外资工作情况,特别是服务企业、项目推进、投资促进、链长制建设、自贸区建设、外籍人员来浙绿色通道、专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下一步稳外资工作安排。

房立群副厅长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浙洽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要求做好经验总结,认真思考和谋划明年的浙洽会工作。要抓住进博会招商引资重大机遇,充分展现浙江形象,承接溢出效应。要加快推进的国际投资单一平台建设,更好服务于浙江外资招引工作。 

王坚副厅长充分肯定上半年的稳外资利用工作。他深刻分析了宏观经济“变”与“不变”的内涵,坚信对外改革开放和稳定的发展政策不会变,要求大家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变,创新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全省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做好稳外资工作。一是要围绕重大外资项目,开展从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运营管理等覆盖项目全周期的一条龙全流程服务,要重点关注重大项目的推进,要利用好浙洽会、进博会、厦洽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积极开展引进外资工作。二是要及时总结各地好经验好做法,报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通报各地,让争先创优在利用外资领域蓬勃开展,形成招引外资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学习上海稳外资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在招商方式、服务方式和政策制定等方面,要我省要加大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酝酿新一轮稳外资政策,做好政策储备。四是要加强引进外资的风险防范意识。针对美国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及欧洲等国家类似政策出台,全省各地要加强对现有在谈外资项目的排摸,做好风险防范应对。要研究引入商业保险应对国际投资安全风险,研究其政策支持,确保我省利用外资工作健康发展。

(外商投资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