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领导点赞浙江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

发布日期:2020-09-23 18: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9月21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等领导介绍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王受文强调,要深化浙江建立产业链“链长制”责任体系,探索实行产业链供地。

去年8月,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对国内产业链的冲击,我厅发布了《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工作的意见》,提出要以改革的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目前,浙江全省81家经济开发区中,62家开发区开展“链长制”工作。2月17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确保产业链稳定,我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确保产业链安全的通知》,要求高效运转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九个一”工作机制。全省经济开发区仅用了15天时间,高效完成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3月份以来,我厅联合省金控集团联合调研有关开发区,引导政府产业基金助力开发区产业链发展。5月19日,省金控集团召开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2.0版投资推进会,与余杭经开区、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等签订产业基金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始创于浙江的“链长制”正在从江西、山东、安徽、河南、广东、江苏等近20个省份轰轰烈烈开展,“链长制”的推行在全国已成燎原之势。9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文章《让中国制造更给力》点赞浙江我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及时总结“链长制”工作经验,健全“九个一”工作机制,推出一批示范开发区和示范产业链。建议将“链长制”列入我省重大改革举措,争取由省领导担任示范开发区的产业链“链长”。完善政策体系,突出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针对不同产业链的特点和实际实施“一链一策”。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产业链工作八字方针,申报设立省级“产业链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专项基金”。借力“链长制”推动产业链升级,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龙头企业,破解“卡脖子”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在全省全面铺开“链长制”工作,召开全省开发区“链长制”论坛,推动开展“链长访谈”,做好宣传、发动、辅导工作。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