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批“十大成果”有这些!2021将持续深化改革!

发布日期:2021-01-20 10: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按照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两月一通报”信息发布机制要求,1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了最新进展。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盛秋平作主发布,通报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批“十大成果”,自贸试验区建设2.0版政策,以及2021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

扩区以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3万家,签约重大项目268个,总投资3777亿元,各片区出台金融、财税、人才等专项支持政策40余条,有力带动了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对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全省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出口增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出口增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全年首次突破150亿美元,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批“十大成果”

一是2020年11月30日,国家邮政局扩大下放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事项适用范围,从舟山扩展到宁波、杭州、金义等三个新片区。受益于该项政策的红利,2020年浙江省邮政快递量超179亿件,同比增长35.3%,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带动金华(义乌)市快递业务量首次跃居全国第一。二是2020年12月9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首次开展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业务,进一步提升了宁波舟山港世界第一大港地位,2020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超14亿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三是2020年12月28日,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开工总投资24亿元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国际货站及机坪)工程项目,这是国内第一个“多层结构+智能化”的机场货站,同时萧山国际机场获批成为浙江离境退税政策首个实施口岸,大大增强杭州机场国际航空物流服务能力,也就是在萧山机场能够购买离境退税货物。四是“义新欧”中欧班列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年运行线路增加至15条,开行数量1399列,增长1.65倍,占全国比重11.3%,成为中欧班列全国第四城;班列运营机制进一步创新,首张CIFA多式联运提单顺利签发,为浙江省探索“一带一路”跨境运输物权化、创建金融新规则提供了积极实践经验。五是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油供应量突破470万吨,稳居供油港全国第一、世界前八,让国际船舶在“家门口”加油更加便利,朝国际海事服务中心更近了一步。六是2020年12月14日、24日,浙石化分别获批2021年首批1400万吨原油进口、200万吨成品油出口、39万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这意味着浙石化成为全国唯一集原油、成品油、低硫燃料油等油品进出口资质和配额的民营企业。七是2020年12月28日,浙江天然气交易市场正式揭牌运行,成为浙江首家、全国第五家投入运营的天然气交易平台,将进一步稳定燃气价格,让老百姓享受更优质价廉的燃气服务。八是2020年12月30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联动创新区总投资182亿元的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开工,标志着杭州市会展新城建设正式打下“第一桩”,杭州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九是2020年12月31日,全省首笔QFLP(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落地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这是浙江首次接受境外战略性资本,以私募基金模式参与境内股权投资项目,为境内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引入国际资本打开了新通道,并在嘉善联动创新区内复制推广。十是2021年1月15日,全球产业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落地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作为全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础设施平台,可实现技术、数据、资本要素的深度融合与自由流动,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运营活动和拓宽融资渠道提供有效支撑。

二、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建设2.0版政策

近期,我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中欧投资协定(CAI)的谈判。浙江将抓住这些投资协定和区域协定签署的机遇,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不断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2020年12月18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印发,标志着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方案正式出台。浙江将按照《方案》明确的7方面28项任务,抢抓RCEP机遇,在制度创新上优先考虑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在贸易、投资、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先行先试,形成大宗商品、新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等领域高水平开放的制度成果。

为更大力度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近期,省委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赋权、人才、投资、财税、土地等5个方面制定了20条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举措。如:财政金融支持方面,加大自贸试验区省级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力度和债券发行力度,五年内省市县三级每年将统筹200亿元资金用于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扶持、特殊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土地保障方面,将进一步完善资源性要素配置的省级统筹机制,对于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予以优先保障。

三、扎实推进2021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

力争今年自贸试验区经济增速、研发支出高于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进出口、利用外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以上,成为发展新动能和区域增长极,为浙江“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落实总体方案。全面落实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编制重点任务清单,建立“执行台账”,形成工作闭环。强化统筹指导,推进落实信息发布、项目推进、评估推广机制,实施专班运作,加强智库研究。二是深入推进集成改革。继续推进油气储备体制改革、新型国际贸易监管、内外贸一体化、通关一体化改革等系统集成化改革,出台跨境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打造数字贸易中心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修订,积极争取赋予四个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全面对标CPTPP高标准条款,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力争全年推出制度性创新案例20个以上。三是狠抓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支持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意见,全力招引世界500强企业落地,着力推进绿色石化基地二期,促进BP、霍尼韦尔等世界五百强落地,国际油气贸易交易和结算中心、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世界油商大会等活动。下达2021年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如在油气全产业链“131”方面要实现“678”,即船用燃料油加注量突破600万吨、炼油能力7000万吨、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交易额800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达8000亿元。同时,为了保障国家物资储备的战略任务,特别是稳定油气储备,浙江力争2021年实现油气储备能力4600万吨。四是加强区域联动发展。推动四个片区联动创新和差异化探索、特色化发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实现联动创新区全覆盖,推进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自贸发展新格局。加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推进跨港区供油、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中心建设。


【答记者问环节】

问题一: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将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带来哪些好处?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 盛秋平:

RCEP成员国人口、GDP、贸易总额均占全球约30%,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RCEP的签署是我国继加入世贸组织后又一重大的开放成果。浙江要发挥以下四大机遇:

一是发挥RCEP在促进贸易发展方面的机遇。一方面,将扩大优势产品的出口。RCEP生效以后,90%左右的货物将实现零关税,其他14个成员国的关税减让,与浙江的产业特点、民营企业优势相结合,将有针对性地扩大浙江机电、高新技术和轻纺产品出口。同时,在多边自贸协定中,RCEP首次实现了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企业通过充分利用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合理享受其他国家的关税减免优惠,获得出口利益。另一方面,将扩大高质量产品的进口。RCEP成员国中有一些是非常重要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进口来源国,特别是扩大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以及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的进口,将促进国内大循环,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升级需求。二是中日首次建立自贸关系带来了双方经贸发展机遇。RCEP15个成员国中,中国已与13个成员国签成了自贸协议,和日本在RCEP签署之前没有达成协定,这一次和日本之间建立了自贸关系,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将给企业带来新机遇。三是推动服务贸易和投资双向扩大开放。中国在RCEP协定之中做出了高水平的服务贸易开放的承诺,这是中国第一次在服务贸易方面所做的比较高水平的开放承诺。在RCEP协定中,第一次纳入了投资的负面清单。RCEP其他的14个成员国也高水平地开放了他们的服务贸易市场和投资市场,特别是在建筑业、运输业、物流、医疗、金融、研发等部门带来机遇。四是优化营商环境。RCEP建立起一整套提升营商环境的措施。比如在知识产权领域,涵盖了著作权、商标、地理标识、专利、外观设计等全方位的保护,RCEP体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趋势。RCEP有助于增进电子商务政策的互信、规则的互认、企业的互通,有助于促进无纸化贸易、推广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保护电子商务用户个人信息。政府采购竞争、贸易救济等规则,也会为RCEP所在地区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营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问题二:

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的重要目标定位是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阵地,滨江区下一步将围绕定位开展哪些工作?

杭州市滨江区区长 李志龙:

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是一个“四区叠加”的特殊区块,既是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又是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江将努力打造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力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的全球数字自由贸易中心,具体包括打造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数字产业国际引领区、数字金融发展先行区和数字政务服务示范区。

下一步,滨江将全力做好“八件事”,具体包括“五个先行先试”“三个创新中心”:加快推动数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先行先试;加快推动贸易平台全球布局先行先试;加快推动数字智能口岸监管先行先试;加快推动数字贸易规则创新先行先试;加快推动营商便利化改革先行先试;打造数字技术创新中心;打造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打造跨境电商创新中心。


问题三:

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纳入扩区范围以来,已经有多个世界500强项目落户,萧山区通过抓项目来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杭州市萧山区区长  章登峰:

4个世界500强项目相继落户,分别是:采埃孚电驱动关键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0亿元,新建新能源汽车减速器系统生产线,投产后预计年销售突破20亿元、年税收突破1亿元;ABB过程自动化事业部中国技术中心项目,其参与研发的DCS分布式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致力于打造成为ABB过程自动化全球三大技术中心之一;圣戈班生物制药一次性系统本地化产线项目,其生产的生物制药一次性耗材广泛应用于各类单克隆抗体及疫苗生产;赛默飞世尔科技—健新原力项目,合资设立生物制药CDMO工厂,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抗体药工厂。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内共有签约和在建项目33个,总投资302亿元。其中,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195.45亿元;在建项目20个,总投资106.86亿元。联动创新区重大项目启动建设。位于联动创新区临空片区的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1110余亩,总投资18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24万方,室内净展面积约30万方,体量比肩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项目一期530亩土地已去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涉及投资70亿元。预计2023年完成一期及周边配套建设,2025年完成整体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三大会展中心之一”。


问题四:

自贸试验区义乌区块将怎么突出商贸特色,开展改革创新?

义乌市市长 王健:

突出制度型开放,着力推进规则创新、制度创新。加快构建与高标准全球经贸规则相衔接的规则和制度体系,力争2021年形成10个以上全国领先的改革项目。推进数字贸易规则创新,深化“市场采购+”模式创新;推进进出口贸易规则创新,力争2021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300亿元;推进新型易货贸易模式,实现货物跨国循环、资金境内境外分别独立循环。突出数字赋能,着力推进贸易全链条数字化。加快建设数字市场、数字综保区和“数字口岸”。突出市场主体作用,着力织密国内国际双向畅通的商贸网络。点上,启动全球数字自贸中心、数字贸易产业园项目。建成投用新型进口市场,创新“前店后仓”销售场景,培育进口“保税+业态”。线上,深化“四港”联动,推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加快推进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机场改扩建、“郑义联盟”等项目,建成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发展“义新欧”2.0版,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开通冷链班列、公共班列。2021年实现义甬舟进出口150万标箱、“义新欧”开行1200列以上、航空货运突破1.5万吨。面上,深化组货人制度,做大“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出口,确保出口占全省份额不下降。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实施进口发展十大行动,加快建设立体多元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2021年实现进口300亿、货运量8000万吨。突出区内外联动,着力打造引领开放合作的“特殊经济区”。区内区外联动。向区外延伸自贸试验区政策功能,实现新型国际贸易、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区区之间联动。2021年要引进浦东机场“异地货站”,落地长三角中欧班列合作项目2个以上;对接来料加工点100个以上,消费助农1亿元以上。国内国外联动。谋划面向RCEP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两国双园”改革,实施重点国别市场拓展计划。突出优化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集聚高质量主体和高端要素。干实“18+2+6+X”营商环境评价,形成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落实“证照分离”全覆盖,推动更多高频审批事项“承诺即入”。探索“一业一证”改革,进一步降低准入准营门槛。打造协同高效的智慧政府,以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为抓手,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监管部门依托便利、可溯源的信息技术,在区内推动更多的一线充分放开、二线有效管住的改革举措。构建安全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深化“互联网+监管”,创新“信用+”治理模式。


问题五:

岱山区块是浙江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县级区块。岱山是如何结合区块优势,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

岱山县县长 孙志龙:

岱山区块位于舟山北部,规划实施面积76.4平方公里。去年主要有这几方面成效:国际绿色石化基地方面。落户在鱼山岛、单体规模世界最大的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已实现满负荷安全运行,二期部分装置进入投产准备阶段,累计投资超1400亿元,去年产值748亿元。浙石化成为我国首家获得出口资质及配额的民营炼化企业,出口成品油约50万吨。国际油气储运基地方面。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一期开港运行,二期正在加快建设,30万吨级油轮已实现常态化靠泊。国际矿石中转基地方面。鼠浪湖矿石中转基地产能加快释放,去年靠泊4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65艘,货物吞吐量6700万吨,已成为全国最大、跻身亚太前列的混配矿基地。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中国投资的最大单体项目也正式落地鼠浪湖。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方面。每年有5万多艘商船途径岱山县。目前,锚地锚位建设开放、保税油库改造投运、衢山岸基站规划建设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1月13日顺利完成了首单保税燃料油试加注业务。制度创新方面。已累计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76项,形成10项自主改革创新成果,带动县域营商环境进入了全省第一方阵。

此外,在自贸试验区效应的带动下,岱山的经济实力、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发展活力等,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