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专题活动

浙江省电商公共服务“双百”行动走进金华暨独立站培育工作专题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27 14:5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电商中心

10月15日,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金华市商务局联合承办的浙江省电商公共服务“双百”行动走进金华暨独立站培育工作专题会在金华成功举办。全省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全省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和全国跨境电商独立站优秀服务商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金华市副市长张新宇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省电商促进中心主任陈巧艳主持。

杭州安致电商、宁波遨森电商、义乌亚杰网络等代表企业围绕企业自身跨境电商与独立站建设及发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Shopify、深圳店匠、上海领聚数字、外查查、国广(北京)东方网络5家独立站专业服务商围绕DTC品牌出海、独立站建立、企业自主营销、海外私域流量营销、多语种母语传播等进行了主题分享。座谈会上,杭州、宁波、金华商务局汇报了跨境电商独立站培育工作情况;省外管局、国开行、进出口行、中信保、泰隆银行等金融信保单位进行我省跨境电商相关金融政策解读;来自杭州、宁波、金华的企业代表围绕独立站专业人才培育、运营能力提升、政府政策扶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张曙明在致辞中指出,我国跨境电商自本世纪初发轫以来,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尤其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我国跨境电商出口逆势上扬,成为稳外贸的主动力。当前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正处于市场扩张、创新活跃、上升发展的重要阶段,处于发展黄金期机遇期,要抢抓机遇。跨境电商的核心竞争力还是要回归产品和服务的本源,要在产品品质、品牌、服务上多下功夫,其次是紧跟市场需求,强化营销推广,打造自主品牌和渠道,只有这样才能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同时针对我省跨境电商主体不强、企业全球化运营能力偏弱、传统外贸和生产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的意识薄弱等问题,希望全省上下积极推进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监管治理创新等方面加强谋划,研究举措。

张曙明在总结性讲话中强调,独立站的培育建设是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和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的一条重要路径,但面临周期长、投入大、要求高等问题,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总体谋划布局,注重分类指导,研究出台独立站相关扶持政策,整合打造加快独立站发展的物流、通关、金融、保险、税务等生态服务;各市跨境电商综试区要开展专项独立站培育行动,支持独立站进一步持续生态创新;金融机构要创新设计,优化金融精准支持体系,同时要引导全社会资本投入,构建政府推动、规划科学、市场化引领的三位一体发展格局;组建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专业机构、业内专家共同参与的委员会,进一步促进独立站数字化、专业化、品牌化规范健康发展。

近年来,金华市牢牢抓住全球数字贸易发展的黄金期、疫情带来的交易方式变化窗口期、自贸区金义片区落地的创新期,把培育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实现双循环的新动力、制度创新的重要引擎、稳外贸的重要抓手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在跨境电商独立站培育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拥有独立站企业超300家,除了市本级外,义乌、永康、浦江等地制造业企业纷纷开设独立站,氛围浓厚。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金华商务局和联通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电商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