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剑指数字基础设施标杆市 宁波加快5G、超算中心等设施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25 10: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力争到2025年底,建成全国领先的高能级、感知化、泛在化网络支撑体系,5G基站超过4万个,5G网络全市覆盖,建成智能泛在的网络基础设施;城市大脑体系全面建成,打造智能超算中心,建成高效绿色的算力基础设施;建成超前领先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建成数字赋能的融合基础设施;建成开放活跃的数字基础设施产业生态……

11月24日下午,从市经信局获悉,我市已发布《宁波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按照规划,我市将力争至2025年底,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基础设施标杆市。

据介绍,近年来,宁波重点推进5G、物联网、城市大脑、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中,基础网络建设更是多年领跑全国。

截至今年11月中旬,宁波累计建成5G基站超1.5万个,在全国率先建成“智慧双千兆之城”;成为全国首批区块链服务网络(BSN)节点城市;形成“城市大脑+数据中心+行业云”的城市算力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应用;城市移动网络质量排名全国第一。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发展,提供了数据感知(采集)、传输、存储、计算、分析、应用、安全等支撑能力的新一代数字化基础设施。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基础设施的广泛应用,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及创新基础设施,应用领域已延伸至政府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数字基础设施得以呈现融合、泛在、智能等新特点。

“与此同时,国家正在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对加快数字新基建进行了战略布局;省市推行的数字化改革也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宁波将加快构建“网络+算力+技术+融合+产业”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为全市数字化改革、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规划,我市将加快全面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建成全国领先的高能级、感知化、泛在化网络支撑体系,5G基站超过4万个,5G网络全市覆盖。进一步提升“智慧双千兆之城”,城乡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2000Mbps和1500Mbps,互联网城域出口达20Tbps以上。初步建成卫星通信网络和卫星应用服务平台,视联网、车联网、船联网、飞联网等细分行业物联网实现一体化建设运营,建成全国领先的城市物联网开放平台。

与此同时,我市将加快科学部署算力基础设施,布局推进城市大脑、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绿色大数据中心等设施建设,建成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形成布局合理、低耗节能、多点联动的数据中心发展格局。

我市还将加快超前布局新技术基础设施,率先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市智能中枢和数字公共底座,完成城市数字孪生平台建设,建成若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地方特色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平台。

此外,我市将加快全面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城市治理、惠民服务、海洋交通港航、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领域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力争“1+N+X”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全面建成,建成10个以上具有全国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培育创建省级“未来工厂”15家以上,建设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00家以上,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累计达10万家。车联网、船联网建设取得明显突破,并广泛开展示范应用。

我市还将加快整体优化数字基建产业生态,推动数字基建支撑产业、高端创新载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建成10家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基础设施产业链,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