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温州市公共海外仓建设的现状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1-11-30 09: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海外仓是为外贸企业提供清关、入库质检、接收订单、订单分拣、多渠道发货、后续运输等物流服务的公共海外仓储设施,在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中起蓄水池调节作用。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积极推动公共海外仓发展,在11月18日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提出要“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对我市公共海外仓建设持续开展摸排、引导和培育工作。现就我市公共海外仓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市公共海外仓总体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公共海外仓企业21家,共计经营公共海外仓56个,分布于全世界17个国家45个城市,总面积71.74万平方米,据省商务厅《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综合评价报告》显示,我市公共海外仓总面积和数量分别位居全省第三、第四。经前期排查调研,我市海外仓建设呈现出市场、主体、设立方式“三集中”的特征:从市场分布来看,我市公共海外仓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美国家,其中在美国设有公共海外仓30个,总计面积58.15万平方米,占比超80%;从建设主体来看,海蛛为我市公共海外仓主要拥有企业,共计拥有公共海外仓27个,占比超45%;从设立方式来看,公共海外仓设立方式共分独资、合资、租用三种,其中租用设立公共海外仓50个,占比接近90%。

为推进全市海外仓建设,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密切与省商务厅及兄弟地市的对接,强化与垂直部门、商协会、重点企业的合作,统筹全市商务系统力量,加大对海外仓主体的支持、引导、宣传力度,鼓励外贸企业加大对“一带一路”等重点市场海外仓的布局,深化外贸物流供应链建设。今年我市新增公共海外仓16家,超额完成新增6家的任务指标。

二、全市公共海外仓建设现有问题及困难

(一)行业发展缺乏统筹指导。作为外贸发展新业态,国家尚未对海外仓建立明确标准,海外仓建设仍以市场化推进为主,业发展缺乏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海外仓运营资质、服务、收费等领域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规范体系,行业处于自由发展状态。同时,温州海外仓企业由于担心交易数据等核心信息泄露,以各自为战、单打独斗为主,主动抱团合作意愿不强,难以形成集聚协同效应。

(二)企业建仓意愿不强。海外仓本质上是属于境外投资的一种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对企业资金要求较高,如系统成本、人工成本、仓库建设费、人工操作费等,部分中型海外仓累计每年运维费用可达600万元。在疫情之下,国际运费水平高涨,加之受制于境外政策变化、清关、税务合法性、知识产权等法律因素影响,存在回报率较低、经营风险大、政策风险高、市场风险不确定等问题,这也间接导致部分海外仓企业缺乏业务方向、盲目发展,主要依靠仓储地产的地皮升值来实现业务盈利。

(三)合规化水平较低。为证明境外主体关联关系,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申报省级、市级公共海外仓评定均要提供境外投资证书。证书申请及境外投资需经发改委、商务部门、外管部门等3部门的立项审批备案,然后至指定银行办理汇出手续。绝大温籍侨商对相关政策不熟悉,同时对资金出入境心存顾虑,选择直接境外资金投资,导致无法取得相关资质,不符合评定标准,无法享受政策优惠。

(四)规范性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目前,我市公共海外仓整体实力参差不齐、整体规模偏小,管理运营模式还比较传统,绝大多公共海外仓不具备信息化仓储管理ERP系统,缺乏ERP系统开发、运营的人才团队,制度体系不完善,相关服务不成熟,公共服务属性不强。相较于传统铺货模式,能满足汽配、家电、家具等行业跨境电商精品模式需求的专业公共海外仓较少。

(五)配套政策尚需优化。一是税务监管方面。由于跨境电商出口公共海外仓与一般贸易出口在销售确认、预期销售实现以及收汇差异等存在较大差异,经税务部门与上级部门充分沟通后,允许出口企业在财务上已实现销售,按照报关单FOB计价并收汇的情况下暂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目前我市跨境电商出口公共海外仓的退(免)税申报顺畅,但国家税务总局尚未出台配套政策,新业态退税的便利化水平以及市场预期都还有待近一步提升。二是中信保方面。传统出口信保模式不适用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跨境电商企业信保需求无法满足,这也影响了海外仓发展。

三、下步举措及建议

下阶段,商务局将持续深入推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建设:一是强化数字赋能。今年商务厅打造的“海外物流平台-海外仓服务在线”系统得到李克强总理亲自“点赞”和公开推介。同时我市也在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一网通”服务系统建设,计划上线海外仓服务功能,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快系统推介和建设进程;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商协会示范带动作用,在进一步摸排梳理公共海外仓名录的同时,加强商、侨、关、税、汇等部门写作,强化政企联动,引导龙头企业组建温州海外仓联盟,推进公共海外仓共建共享,提升海外仓温州专业化、智能化、协同化水平。三是强化政策供给。积极对接省商务厅,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建立海外仓奖励退坡机制和专家评审机制,优化市级海外仓设置标准和奖补政策,引导温州海外仓合规发展,积极参评省级、市级海外仓的同时优化扶持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建设海外仓开拓国际市场,其中为我市外贸企业提供境外展示、退换货、维修、仓储、配送等服务,且出口达到一定额度,按照海外仓面积给予相应租金补贴。

此外,建议:一是各县(市、区)要强化主体责任。提升“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海外仓服务在线”系统企业贯通率是省商务厅下阶段工作重点,现已纳入商务厅考核机制,并建立了以县(市、区)为单位的周轮值制度。安吉县委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平台试用推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此,建议各县市区借鉴安吉县成功经验,提升外贸企业贯通率;二是充分发挥侨办职能优势,密切与商务部门的对接、联动,深入摸排海外华侨海外仓资源,积极宣传省、市海外仓政策和建设成效,引导华侨合理经营,鼓励侨二代利用便利的海外资源建仓立仓,为我市外贸企业提供海外仓服务;三是提升便利化水平。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要抓住9810试点契机,在提升监管便利化水平的同时,积极向上对接和建言献策,争取政策试点在温州先试先行。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要支持公共海外仓建设,按照海外仓企业经营周期,向企业提供中长期低息政策性贷款支持,同时建议出口信用保险提供新型险种应对海外仓仓储、物流资金安全;五是强化财政要素保障力度,当前商务局正在积极谋划新一轮跨境电商产业扶持政策,建议加大财政资金和政府产业基金对外贸新业态发展的支持力度,在提升跨境电商进出口绩效的同时,强化公共海外仓等公共服务基础建设。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