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工作动态

进博会总结表扬暨“三会”动员视频会议今日举行

发布日期:2021-02-18 09: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月14日下午,进博会总结表扬暨“三会”动员视频会议在杭州举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省交易团团长、副省长朱从玖,省交易团副团长、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省交易团副团长、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出席,省交易团相关成员单位和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政府分管领导,各市、县(市、区)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交易分团相关成员单位在分会场参会。

朱从玖代表省政府向被通报表扬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朱从玖指出,去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扛起“重要窗口”使命担当,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成功参与了第三届进博会,在疫情防控、组织采购、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采购商数量、采购金额等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参与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进一步增强。省委常委会对浙江参与第三届进博会的成效作了充分肯定。

朱从玖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启动实施之年。我们要以组织“三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商务活动为契机,充分展现“重要窗口”的风采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担当。

深化思想认识,高站位把握重大商务活动的重要意义。举办重大商务活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也是浙江省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抓手。办好“三会”不仅有助于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也能为国家推动《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落实提供“浙江经验”,打开中欧经济循环新局面。参与上海进博会和海南消博会,切合浙江省扩大进口战略,有利于做大做强省内消费市场,吸引国际高端要素集聚,推动浙江省进口、出口更加协调发展。举办世界油商大会,有利于吸引全球油气领域目光,进一步扩大浙江省油气产业国际影响力,提升油气产业全球话语权。

整合全省力量,高标准组织好重大商务活动。组织重大活动,是系统工程,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一是要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当前,全球疫情发展形势尚不明朗。每个人思想上都要绷紧这根弦。各市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要通过周密的防控方案、完善的预案和快速的处置,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二是抓紧推进工作。各省级部门、地市要按照这次会议要求,抓紧成立专班,明确责任,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制定细化活动方案,落实好人财物保障。三是强化创新意识。要把贸易与投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传统贸易和新型贸易结合起来,尤其要把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办成亮点。四是加强部省市联动。要积极争取商务部等国家部委支持,力争将更多国家层面的合作交流平台和项目放到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

放大溢出效应,高水平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发挥好重大商务活动对推动浙江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作用。一要加强多层次宽领域交往。充分发掘客商资源,搭建分国别或区域的外交、文化、经贸交流平台,加强政策、文化等投资环境推介,积极建立和培育浙江省与各国政府、商协会及企业间多样化的伙伴关系,深化绿色环保、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开放合作。二要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以投资洽谈为契机,深化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引进高质量外资项目,推动更多企业优化全球产业布局,推动浙江成为国际投资“避风港”。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照RCEP、《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有关内容,加强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障等工作,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常态化跟踪服务机制,承接好展会的溢出效应。

朱从玖强调,全省商务系统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十四五”期间商务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一要全面促进消费,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扩大城市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深化流通改革。二要全面促进市场对接,推动对外贸易协调发展。继续稳住外贸基本盘,实施扩大进口战略,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推动内外贸一体化。三要全面促进产业对接,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大力吸引高质量外资,推动高水平对外投资,打造链接国内外的产业平台。四要全面促进规则对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利用RCEP等自贸协定。

高屹宣读了浙江省交易团关于表扬浙江省参与第三届进博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的通报。

盛秋平总结了去年浙江省参与第三届进博会和第22届网上浙洽会的工作,同时对“三会”、第四届油商大会、浙江省参与第四届进博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和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行工作部署。

温州市政府就进博会工作交流发言。宁波市政府就“三会”工作交流发言。


(对外贸易管理处、综合发展处、外商投资处、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