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工作动态

奋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新高地——全省外资工作会议暨“招大引强、招高引优”现场会在嘉兴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19 11: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贯彻落实全国外资工作会议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年外资工作,推动全省利用外资稳中提质,3月17日,省商务厅在嘉兴组织召开全省外资工作会议暨“招大引强、招高引优”现场会。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商务部驻杭州特办副特派员周关超、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盛全生、省利用外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莅临指导并看望了全省外资战线的同志们。

会上,王坚传达了全国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郑栅洁省长对外资工作的批示,通报了2020年全省县(市、区)实际利用外资前10强名单。周关超就如何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做了发言。嘉兴市、温州市、杭州市余杭区、宁波市北仑区、长兴县、金义新区的相关负责同志就各地稳外资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盛秋平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外资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省外资系统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稳住外资基本盘,我省利用外资实现逆势上扬,利用外资结构持续改善,全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57.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一年来,招商外资重大项目卓有成效、打造高能级利用外资平台全国瞩目、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有力有效、稳外资政策文件不断完善,推动了全省外资工作走在前列。

盛秋平强调,今年利用外资形势依然严峻,但大变局孕育新机遇,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各地各部门要面对挑战和机遇,于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聚焦聚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新高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勇立潮头。要创新利用外资体制机制,激发外资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动能;全力招引外资重大项目,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促进国内大循环;注重提升利用外资平台能级,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联接点和支撑点;深化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率先探索中欧经济循环;完善外资服务保障体系,为外资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环境。

盛秋平要求,外资工作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和系统推进、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理念。坚持 “招大引强,招高引优”,强化构建外资工作闭环机制,集中精力抓大项目好项目;要注重标杆引路,杭州要对标深圳、宁波要对标苏州、嘉兴要对标青岛,其余各市也要找到标杆,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及时评估工作实效,推广最佳实践案例;加强力量整合,壮大全省招商队伍,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外资系统的担当作为。

最后,王坚作了外资工作部署,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落实好盛秋平厅长的讲话精神,抓好政策落地,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抓好利用外资载体建设,在提升开放平台能级上下功夫;抓好多渠道招商,在构建外资工作闭环机制上下功夫;抓好服务外资企业,在优化利用外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抓好招商队伍建设,在提升能力水平上下功夫,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利用外资目标任务。

2020年全省实际外资前20位县(市、区)商务局(投资促进局)、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的相关负责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在现场会上,参会同志赴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嘉兴凯宜医院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采埃孚项目落户嘉兴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诚信高效的优质服务,该项目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未来的功能性总部、辐射亚太地区的研发中心项目也都将向嘉兴集聚,是我省产业链招商的典型案例;凯宜医院是嘉兴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医院,充分展现了我省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成果,该项目与国际学校等配套设施共同为外商的生活、就医、子女就学提供便利与保障,为嘉兴利用外资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外商投资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