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依法行政

浙江省商务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03-30 15: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法规处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商务厅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发挥商务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重要窗口”中的重要作用,严格依法行政。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人职责。厅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办公会议集体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工作,制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方案,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带头学法用法。全年组织厅党组法律学习会4次,厅党组成员全数通过法律知识学习考试。三是带头发声宣讲商务政策,通过新闻发布会、专题研讨班、主题论坛等方式,深入宣传和解读商务政策,开展商务领域政策解读宣讲24次。

(二)创新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活动。一是创新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月获得广泛认可。充分利用融媒体,联动全省商务系统、党建联盟单位、商协会、企业共同参与,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送法上门活动6场,共计600余人参加,并荣获省司法厅、浙江日报、省普法办“民法典与我”微视频优秀作品奖。二是联合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开展“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商务普法宣传活动。走进杭州、温州、绍兴、衢州、舟山、台州、丽水等7个地市,共开展了10场地市专场活动。

(三)法治建设改革成效显著。一是深入推进商务执法整合纳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编制处罚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建立两部门间协作配合机制。二是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要求,完成1.0版本中商务系统13个事项落地,推动2.0版本中3个事项实施“告知承诺”。三是根据法律法规,动态调整和细化浙江省权力事项库(监管库)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国家库事项认领率、实施清单编制率均达100%,全省商务系统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全省商务系统已依托行政执法平台检查9013次,抽查4939次。

(四)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推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修订纳入一类项目,推动《浙江省开发区条例》纳入预备项目。二是认真反馈各项立法修法征求意见,全年共计对49部法律法规条例反馈修改意见。三是印发《浙江省商务厅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浙商务发〔2020〕28号),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五)稳健做好法治保障工作。一是制发了浙江省商务厅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职律师管理办法》,3名在编人员申领公职律师工作证。二是对2019年度考核反馈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发《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废止和修改政策措施文件目录的通知》(浙商务发〔2020〕46号)。三是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全年依托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开展检查9907次。组织全省商务系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检查案卷1014卷。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制机构力量需要进一步增强。部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无专门法制机构,商务系统干部职工中法律及相关专业人员比重较低,且专业化水平欠缺,在研究和处理具体涉法事务时,往往难以有效适应工作任务的要求。

(二)商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需进一步推进。因执法证申请条件限制等原因,部分市县持有执法证人员较少,不能满足行政执法工作需要。商务部门涉及的94个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日常监管、投诉举报受理、责令整改、违法线索收集整理等职能由商务部门负责,基层商务部门反映工作任务与基层执法力量不匹配。

三、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商务法治建设的全过程。通过举办讲座、新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出口管制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等商务领域法律法规。

(二)以创新普法、联合普法助力“三服务”升级。一是拟制“八五”普法计划和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完善商务普法工作体系。二是加强“商务普法团”建设,进一步加强联合普法,利用融媒体创新普法形式。三是推进商务普法与“三服务”结合,加强普法直达基层工作力度、广度和深度,完善涉企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商务法律服务质量。

(三)以数字化改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系统梳理商务系统各项清单及权力事项对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指导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的运用,提升商务系统整体监管水平。二是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推动行政决策机制健全。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落实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强化对省商务厅机关内部和设区市商务主管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进商务系统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完善公职律师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

(厅法规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