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抢抓RCEP区域投资机遇,2021年“丝路护航”行动暨RCEP区域风险防范专场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12 16: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2日,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滨江区人民政府和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共同承办的“2021年‘丝路护航’行动暨RCEP区域风险防范专场活动”在杭州滨江区举行,旨在帮助浙江企业抢抓RCEP区域投资机遇,妥善应对海外风险。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胡潍康、滨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陶峰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浙江及长三角区域商务主管部门、中信保浙江省分公司、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有关商协会、部分跨境服务机构、浙江在RCEP国家投资及工程承包重点企业及滨江区重点企业近150人通过现场或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丝路护航”活动。

胡潍康表示RCEP区域是浙江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也是浙江对外承包工程合作的主要市场,希望浙江企业能在抢抓RCEP区域投资机遇的同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尽职调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风险防范,着力保障浙江在外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陶峰在致辞中介绍了滨江区在积极推动区内企业“走出去”,实现投资区位、行业、方式的结构性优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全区将紧紧抓住RCEP区域协议签署带来的诸多机遇,强化风险防范,充分释放“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制度创新红利。

数据显示,滨江区作为2020年外经“十强县”之一,将国际化和高科技两个内涵相叠加,经济发展逆势而进,区域生产总值突破1745.7亿元,增长7.2%,其中数字产业增加值达到1300亿元,增长14%,列全市第一,全区目前已拥有上市企业57家。通过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实现投资区位、行业、方式的结构性优化,促进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滨江区累计境外投资备案额63.5亿美元,累计投资项目200余个,主要涉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物医药、汽车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行业,覆盖50余个国家和地区,涌现出吉利并购沃尔沃等一批全省优质项目。

随后,中信保浙江省分公司业务负责人介绍了RCEP国别风险分析并解读了海外投资保险政策;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业务负责人介绍了政策性金融服务浙江企业在RECP区域开展业务及风险防范;汉卫国际安全护卫有限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兰迪律师事务所的安防、法律专家也相继为参会企业做了RCEP区域境外投资过程中海外企业安全防护、国际人员派遣合规、RCEP为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带来的潜在机遇等主题介绍。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