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统筹推进,系统集成:省自贸办主任会议暨数字自贸区建设推进专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5 09: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14日,省自贸办主任会议暨数字自贸区建设推进专题会在钱塘区国际创博中心召开。受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委托,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主持会议,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汤小刚,省政府办公厅、省经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省商务厅相关处室,各片区、部分区块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张钱江指出,此次会议旨在围绕建设数字自贸区,破解数字化改革的堵点难点,努力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战略高地。下一步,数字自贸区建设一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数字自贸区建设的定位与重点。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数字自贸区的要求,加深对数字贸易的认识,构建数据全产业链和数字贸易全产业链,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参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的制定,发挥自贸试验区在数字化改革中的作用,加快数字自贸区破题发展。二是高效协同,合力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数字自贸区建设是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思维,四个片区要树立“一盘棋”意识,真正把四个片区作为一个整体,体系化推进。三是统筹推进,系统集成。当前,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在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的要求推进工作,理清“四梁八柱”后下步重点工作是将数字化改革推向纵深。聚焦政府数字化改革的堵点、痛点,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建设颗粒度小、“小切口、大牵引”的应用场景。

胡真舫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未来自贸试验区建设一要加深调研力度,在调研基础上明确数字自贸区建设具体举措;二要加快制度创新,强化系统集成,承担自贸试验区核心使命;三要加强联动,充分发挥省自贸办沟通协调作用,探索各片区联动工作机制。

会议传达了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精神,简要通报数字自贸区建设初步构想,主要包括浙江建设数字自贸区的特色优势,数字自贸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应用场景等内容。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加快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当天,胡真舫一行还调研浙非服务中心和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实地考察钱塘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