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宁波:高质量推进 RCEP生效的对接准备

发布日期:2021-04-15 18: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今年3月,中国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目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年底前批准该协定,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尽管RCEP历经28轮谈判、时间跨度长达8年,但对于绝大多数市场主体而言,RCEP仍是个充满陌生感的新事物。我国率先批准RCEP协定,为我市广大市场主体熟悉原产地累积规则、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等新内容,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国际贸易新规则,提供了技术准备和宝贵的时间窗口。为此,宁波应及早谋划,抓住机遇窗口,助力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及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

结合趋势对接规划,精准打造重点产业链

2020年9月,国务院公布了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宁波承担了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任务。根据国家战略及宁波的产业优势,结合RCEP成员国市场的新趋势,宁波应精准打造RCEP国际合作重点产业链。特别是应积极对接“智慧印度尼西亚计划”“泰国4.0战略”、马来西亚生产力蓝图计划和2050国家转型计划、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等RCEP成员国的发展规划,密切跟踪有关支持政策,进一步深化落实我市与RCEP成员国的产能与投资合作。例如,可结合东盟工业化、城镇化建设趋势和发展需求,聚焦对接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高端绿色家居和食品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内外循环能力。结合东盟消费市场变化趋势和基本特征,全力推动汽车、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中高端纺织服装产业链融入东盟市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将上述产业作为打造对接东盟市场的重点产业链。

加强与龙头企业合作,加速进入和扩大RCEP市场

目前,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在拓展东盟各国、澳大利亚、韩国等RCEP成员国市场方面发展势头强劲,打造面向RCEP成员国的产业链,宁波应加强与国内先行企业合作。例如,在高端金属新材料领域,可加强与中国铝业集团、中国宏桥集团、南山铝业、锦江集团等国内先行企业合作;在汽车领域,可加强与吉利汽车、宇通客车、比亚迪、上汽集团等国内先行企业合作;在纺织服装领域,可加强与红豆集团、盛泰集团、鲁泰纺织、天虹纺织集团、鸿儒集团等先行龙头企业合作。

提高服务能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宁波应积极对标对表上海、深圳、苏州等先进城市,聚焦中心城市营商环境提升,创新产业政策,打造“全商务”产业链,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还应从“提效”“扩渠”“增便”角度,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鼓励银行金融创新,结合国家跨境人民币政策,为企业的“走出去”提供资金险和托管投资金融产品;鼓励银行为区域内企业提供跨境融资,为跨境金融业务提供多元化选择;鼓励银行通过进一步简化项目收支手续,为在宁波投资经营的RCEP成员企业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提供便利。

培育“隐形冠军”,在细分领域实现市场突破

面对RCEP生效后日本、韩国高新技术企业的竞争,我市应继续培养专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引导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努力学习、培育和引进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力,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大力开发满足RCEP成员国市场需求的细分产品,强化产品优势,完善制造业产业链条,以细分产品延伸和高端产品拓展覆盖下游产业领域,形成一个由隐形冠军组成的基础产业集群。还应积极开展对外科技交流,深化与RCEP成员国科技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建立和完善面向RCEP成员国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推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创新与研发合作。同时,还应积极推动与日本、韩国等科技先进国家探索联合设立科研机构、技术转化中心、产业孵化中心等,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体系。

加强政策辅导,提高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

宁波外贸企业需要在短时间内适应实施后环境更加开放和竞争更加充分的新形势,对标国际先进管理水平,梳理完善中国制造业质量标准、规则等,努力向中高端迈进、提高产品质量,从而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政府部门应加大RCEP协定相关知识、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尤其是外向型小微企业熟悉RCEP规则内容和成员国关税减让情况,熟练掌握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证明材料等要求,提高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

搭建宣传合作平台,提高影响力与知名度

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宁波—印尼经贸论坛、宁波—新加坡创智论坛等重要交流合作平台,邀请更多RCEP成员国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扩大宁波城市及企业的影响力。同时,进一步开展旅游、教育、文化、艺术、科技、卫生、体育、媒体、智库、会展等方面的人文交流。应有重点地选择与RCEP成员国相关城市开展人文交流,逐步建立一国一策的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另一方面,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机构,开发基于社交媒体的外宣系统,讲好宁波故事,在RCEP朋友圈中提升宁波的知名度。

建立RCEP试验区,与浙江自由贸易区宁波片区联动发展

宁波应借鉴国内青岛等地区的RCEP试验区以及国外试验区建设的先进经验,结合宁波产业结构特点,与浙江自由贸易区宁波片区联动建设,打造RCEP试验区,进而推动与RCEP成员国间的全方位交流合作,特别是要着力对标RCEP成员国最高规则,推进生产要素国际循环,努力成为中国与RCEP循环的国际资源配置枢纽。

打造宁波与日本、韩国的经济小循环圈,建设双循环的国际资源配置枢纽

2019年,宁波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贸易总额达2509.1亿元,其中日本、韩国的贸易额分别占我市贸易总额的6%、5%,是宁波市的第二、第四大贸易伙伴。RCEP生效后,中国和日本将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历史性突破,这对于中日韩经济圈的小循环形成具有重大利好。宁波应利用好RCEP中的国际经济合作条款,加强与日本、韩国相关地区的特殊经济区域合作,特别是要加强在医疗美容、生物医药、融资租赁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向循环的国际资源配置枢纽。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