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推动平台能级提升,开出班列“加速度”:省政府召开义新欧班列第八次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4-02 17: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推进中欧(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4月2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义新欧班列第八次推进会。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胡潍康就代拟的三个政策性文件作起草说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杭州海关、省海港集团、铁路驻杭州办事处、金华市府办、义乌市政府相关领导,金华、义乌两个运营平台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中欧(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走出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中欧(义新欧)班列全省统筹管理办法》《浙江省“走出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中欧(义新欧)班列全省开行计划和货源统筹工作方案》等三个政策性文件,听取了金华市政府、义乌市政府、班列双平台关于班列前期运行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的报告,各有关部门就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高屹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义新欧班列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表示:我省义新欧班列从2019年528列上升到2020年1399列,同比增长165%,发运量占全国份额从2019年的6.4%提升至今年8.5%左右,在全国的排位从2019年的第9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4位,在全国90余个班列开行地中,已经跻身第一梯队序列。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肯定义新欧班列,特别是袁家军书记在全省自贸区推进大会上对义新欧班列提出3000列目标任务,这既是对班列过去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班列未来发展更高的期望。成绩的取得源于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源于改革创新,源于省市协同、部门协作,源于班列平台不懈努力。

高屹表示,要深刻认识义新欧班列所处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增强推进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一方面,对标兄弟省市,要切实增强危机紧迫意识。要在工作中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意识、紧迫意识,科学分析自身优势和短板、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抓好战略谋划、系统谋划,拉升标杆、对标对表,全力推动义新欧班列向更高层次发展。另一方面,对标自身要求,要切实增强改革争先意识。要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以高质量发展取代粗放式发展,能不能立足长远克服阵痛,能不能直面问题勇于破题,能不能放下得失刀刃向内,是今后一个时期义新欧班列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会议最后,高屹对义新欧工作推进中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突出重点、强力攻坚,全力推动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基础性建设。一方面要完善硬件,加快推进铁路场站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另一方面,要提升软件,加快推进班列数字化改造。二是抓系统性提升。一方面,要以往返平衡为切入点,打造全流程双向物流体系;另一方面,要以提高效益为着力点,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增值服务体系。三是抓机制性完善。在省级层面,要进一步完善全省统筹机制,注重发展协同和品牌统一;在地方层面,要进一步完善平台运营机制,处里好政府和地方平台间的关系。

本次会议是浙江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重要节点,标志着浙江省推动班列从数量增长向高质量提升的重大转型。下一步,浙江省商务厅将积极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在推动班列稳步运行、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将工作重心切换到高质量发展上来,进一步完善专班干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全省统筹协调,推动平台能级提升,开出班列“加速度”。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