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振兴浙江老字号:王永昌、盛秋平调研老字号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1 08:5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9日上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馆长王永昌,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一行到振兴老字号品牌展示中心调研并就浙江老字号振兴工作召开座谈会。

王永昌、盛秋平一行参观了品牌展示中心,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惠敏详细汇报了协会20年的发展历程,浙江百年老字号研究院所做的工作以及设立品牌展示中心目的和意义。盛秋平表示,本次调研以展示中心为切口,了解的是整个浙江的老字号振兴保护工作。

盛秋平在座谈会上指出,老字号是中国商业文化的典型代表,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也是展现中华民族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更是拉动国内消费的重要动力。浙江老字号企业协会20年的发展过程里,有不平凡的业绩,也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协会要做精、做专、做高平台,要共享协同,共享的人越多,所创造的价值就越大。盛秋平指示协会一定要做好“一会一展一刊一院一园”的工作,抓好中华老字号杂志的转型、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的升级、浙江老字号认定工作的推进。今后商务厅和协会要加强对老字号企业和品牌的文化赋能,加强老字号企业文化艺术方面的发展、弘扬、研究、保护工作,培养企业的文化自信,通过创办中华老字号文化艺术院,以“老字号+文创”,把老字号打造成兼具时尚与创意的品牌。通过新基建带动新流通,通过新流通带动新场景,通过新场景拉动新消费,在把浙江打造成新型消费中心的同时加大扶持力度,发挥好市场和协会的作用,把浙江老字号打造成新型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浙江老字号活起来、美起来、强起来。

展示中心给王永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表示,做活做美老字号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老字号并不仅仅是一个产品,一个品牌,是中华民族经济文化有形财富与无形财富的结合。浙江的老字号振兴保护工作起步早、干得好,协会做了大量扎实、有成效的工作。展示中心档案资料的积累、展厅的布置,可以作为浙江商贸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浙江省商务工作的一个亮点。王永昌说,当前老字号正处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节点,协会要紧紧围绕着“老字号”展开工作,要加强协会的内部建设,加大《中华老字号》杂志的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强化提升一年一度的精品博览会,并发挥好掌门人培训班的作用,覆盖浙江的同时进一步辐射全国。他还希望能够成立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老字号博览馆,线上可以购物,线下能够成为旅游景点。他指出,要通过中华老字号文化艺术院为老字号企业赋能更多文化艺术的内涵,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让消费者能感受到消费老字号就是在消费文化。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还探讨了创办中华老字号文化艺术院的意义和有效途径。

香港《大公报》《文汇报》驻浙江记者站站长、总编章子峰,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军,潮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颖华以及省商务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机关党委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