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 (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31 10:3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一、历史沿革

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2年8月挂牌并实施首期开发,1994年8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准面积9.17平方公里。2014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实施第二批开发区深化整合提升,深化整合面积达126.72平方公里,其中开发范围约92平方公里,涵盖义乌西南部6个镇街。2020年12月,启动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整合提升工作,致力于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

二、开发区域

立足产业发展实际,义乌经开区谋划了约108平方公里的整合提升范围,涉及14个镇街,打造“一区、两平台、三组团”的产业集聚发展格局,“一区”即原开发区和高新区连成片后部分城区为主体的范围,“两平台”指省级智能显示材料和金华市级绿色动力“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范围,“三组团”指大陈前山工业区、江东青口工业区片区和上溪低丘缓坡地块。

三、机构设置

经开区整合划入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职责,负责提出整合提升范围内的整合提升发展战略、重大事项协调、重要政策制定;具体负责推进相关平台整合提升工作;并按照“精简、高效、规范”的要求,建立责权明确、精干务实、灵活高效的开发机制。着重突出经开区招商引资、开发建设职能,对开发区块实行统一招商、统一建设及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统一配套等。以轻装上阵模式,集中力量做好核心主业,区内项目用地征迁、企业管理、社会事务管理按属地原则由镇街负责。在工业项目竣工验收投产后移交相关镇街管理,工业项目部分竣工投产的,投产部分移交相关镇街管理;在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等配套项目竣工验收后移交相关部门管理。目前,内设办公室、财政、规划、建设、产业服务、招商等办局,派驻国土分局。并控股义乌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下设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有限公司、浙江义乌高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义乌市金梧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义乌市锦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义乌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义乌锦莘贸易有限公司等6个一级子公司。

四、发展概况

经开区通过主体产业能级提升、平台高质化发展、组团联动开发,打好招大引强、有效投资、产城融合等组合拳,实现区域能级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方面,多年以来,在形成袜业、服装、拉链、纺织等10多个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基础上,积极向新兴产业和城市发展突破,打造了省级智能显示材料“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省级特色小镇——绿色动力小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义乌科创园、高层次人才创业园、芯片产业园等一批高品质的产业平台,推动近几年义乌工业总量明显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4%,成为浙江省亩均效益领跑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强,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前十。科技创新方面,引进建设了投资7亿元的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浙江省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全球光电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上海交大义乌智能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一体化项目。集聚了院士工作站4家、博士后工作站5家,引进博士以上人才300余人,其中院士11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63名。产城融合方面,建成总部经济园、万达广场、文化广场、高端楼盘汇集的中心区。围绕“三生融合”,在绿色动力小镇、光源科技小镇规划建设两个集产业、人居、商业、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千亿级小镇。持续推进高铁新城、工业有机更新、新社区集聚、人才社区等建设,拉大城市框架。

五、重点产业链

以“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为重点,发挥头部企业效应,推进产业链招商,打造新能源光伏、汽车及装备制造和半导体发光三大标志性主导产业集群,着力培育高端芯片、生命健康(医疗器械)两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时尚产业,联动发展科技服务、商务商贸、健康休闲、文旅等现代服务业,构建群链基地融合发展(3+2+1+X)现代产业体系。

新能源光伏产业:深入贯彻“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先后引进了光伏组件全球排名前十的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等龙头企业,以及光伏电池全球排名第二的爱旭太阳能,协议总投资580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超1100亿元,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产能规模将分别达到75GW和59GW,位居全国前列。在持续招引切片、组件、逆变器等主产业链项目的基础上,加快完善产业配套,引进了一批EVA膜、接线盒、包材等关键原辅材料配套项目,全力打造国家光伏产品智造基地。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目前已引进了世界500强吉利集团的五大产业项目(锋锐发动机、义利动力总成、英伦新能源整车、沃尔沃发动机、DHT专用混动变速器)以及赵龙特种车、世宝方向机等项目,总投资超350亿,将形成160万台发动机、70万台变速器、20万辆特种车、10万辆新能源整车的生产能力,成为行业领先的汽车动力生产基地,并诞生了首台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级先进发动机、首台“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下线量产英伦新能源车TX5,新能源汽车方面可持续发展基础初步形成。半导体发光产业:已集聚了全球第二大的LED芯片生产商华灿光电、国内领先的LED封测生产商瑞丰光电、LED综合制造商木林森以及清越光电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引进培育了彩易达小间距显示屏和宏禧科技硅基微型显示器等延链项目,并以华灿光电最前沿的Micro LED和Mini LED显示芯片为基础,积极深化拓展新型智能显示领域,加快形成智能显示产业集聚高地。高端芯片产业:重点招引第三代半导体特色工艺芯片和功率器件等量大面广且具备国产替代条件的芯片项目。中芯滤波器、上海瞻芯碳化硅功率芯片等项目的成功落地,实现了义乌高端芯片企业“零”的突破。同时还签约了EDA、纳芯半导体制造基地、瑞测科技半导体检测设备、深圳芯能先进功率模块封装制造基地等项目,为高水平打造芯片小镇奠定了坚实基础。生命健康(医疗器械)产业:森山健康小镇成功入选国家级农村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相继落地正大、海南香树沉香、安诺优达、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义乌肿瘤研究中心、中科新生命、汇佳联创肿瘤精准医疗等项目,规划推进华统健康小镇。同时,结合义乌市场的特点优势,高标准开工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大力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项目集聚发展。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