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盛秋平厅长带队调研海南自贸港

发布日期:2021-05-08 10: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学习借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验,推动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合作,5月7日至8日,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率队赴博鳌、三亚调研海南自贸港相关情况。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治国,琼海市、三亚市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盛秋平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了解医疗旅游产业制度集成创新有关情况;在三亚实地调研了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了解深海科学研究和探测情况;调研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了解三亚海南自贸港建设先导项目的整体规划和推进情况。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临近博鳌亚洲论坛核心区,在美丽的万泉河两岸。这里不仅交通快捷方便,毗邻博鳌机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周边遍布星级度假酒店、温泉体验项目,而且被玉带滩、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等人文旅游风景区环绕,环境优美舒适,您可以尽享美好生活。

园区采取“法定机构+平台公司”管理体制。规划控制区25.8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20.14平方公里,其中万泉河北岸18.7平方公里,乐岛1.44平方公里。总建设用地规模为9.96平方公里。

总体空间结构为“一河两心、一区四镇”。“一河”万泉河生态走廊,是整个先行区的生态和景观核心,也是先行区延续历史文脉、生态本底,保障防洪安全的空间载体。“两心”是指在万泉河左右两岸分别设置的公共服务中心,是先行区公共性、服务性、开放性最高的区域,也是展示先行区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地区。“一区”指先行区左岸北侧以特许医疗、医疗研究、公共信息和第三方服务平台、国际组织为主导功能的综合性功能组团。“四镇”是指先行区的右岸和左岸,以特色治疗、康复疗养、健康管理、养生等为主导功能,以特色小镇为城市风貌的四个疗养主题功能组团。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位于中国海南省三亚市鹿回头半岛,是中国科学院2011年启动筹建,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三方联合共建,直属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事业单位。2017年8月,中科院依托深海所,筹建中科院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利用地域位置,避开传统领域的竞争,形成专业特色,营造文化优势,进入国际前沿,在我国最为临近深海的省份建立完备的国立深海研发基地,成为国家深海研发试验的共享开放平台,填补我国深海战略上的地域空白。

突破大深度海洋研究的禁区,突破海洋科学与工程之间,深海科学、深海工程技术研发与海上作业试验之间长期以来相互割裂的障碍,以深海、科学与工程技术的结合、共享与开发平台为基点,构筑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深海作业融合性体系,强化中科院在我国深海事业中的战略性地位。

通过牵头组织重大项目,挖掘和促进我院目前非涉海科研团队在海洋科学和工程方面的研发资源和潜力,形成科学院综合优势,增强我院在国家深海战略中的集团性力量,引领我国深海科学、深海技术、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化发展。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位于海南省三亚市西部,毗邻南山文化旅游区和大小洞天风景区,规划面积为26.1平方公里,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南山港、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是三亚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推进的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12个先导项目之一。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三亚特色、高点定位”为构架,致力于建设成为陆海统筹、开放创新、产业繁荣、文化自信、绿色节能的先导科技新城。


(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