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RCEP实施对温州电气产业的影响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1-06-10 17: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温州电气行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增长速度快、产业链健全、集聚水平高,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温台地区首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2020年11月15日,15个成员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RCEP的签署将有力推动我国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中国进口多元化,扩大先进技术、设备、零部件进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中国稳定对区域各国的出口。同时,协定正式生效实施将使国内产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为深入分析RCEP实施对产业发展和对外贸易带来的影响,助力温州电气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形成新的产业发展优势,市商务局联合电气产品对外贸易预警点对65家样本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梳理提出行业基本情况、发展趋势预判和下步对策建议。

一、温州电气行业基本情况

电气行业是我市目前规模最大、企业数量最多的制造行业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电气产业基地,其核心产品低压电器多年来一直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全市电气行业现有生产企业11900多家(户),其中规上企业83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3家,上市公司7家;从业人员30多万,在外从事电气营销人员约25万人。

2020年,在工信部组织的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温州市乐清电气产业获评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25强榜单,也是全国唯一以县域为主导的入选产业集群。

行业中有中国驰名商标43枚,中国名牌产品13个,共有持3C证书低压电器生产企业1795家,有效3C认证证书33876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215张。主导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26个,国际标准1个,浙江制造标准4个、认证2个。

二、温州电气产业在RCEP区域内的贸易情况

据统计,2020年,全市电气行业销售总额约1630亿元,同比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215亿元,同比增长8.3%。全年电气出口交货值169.33亿元,同比增长10.1%。出口区域按照出口额的大小依次为东盟、中东、欧盟、拉丁美洲、非洲、俄罗斯、美国。各区域出口总额及占电气总出口的比例分别为东盟27.8亿元,占16.4%; 中东25.1亿元,占14.8%;欧盟21.9亿元,占12.9%;拉丁美洲20.6亿元,占12.2%;非洲17.2亿元,占10.2%;俄罗斯12.9亿元,占7.6%;美国12.4亿元,占7.3%。

目前,RCEP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与2019年全年数据对比,东盟市场出口同比增长4.57%,贸易份额占比也有较大的提升。其中出口值居前的三大国家为印度尼西亚,出口值6.99亿元,同比下降8.83%;泰国6.37亿元,同比增长16.84%;越南4.9亿元,同比增长19.61%。另外韩国市场4.89亿元,同比增长19.17%;澳大利亚市场3.84亿元,同比增长13.14%;新西兰2.58亿元,同比增长29.18%;日本0.53亿元,同比下降4.71%。

三、RCEP实施后温州电气产业发展趋势预判

RCEP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涵盖全球29.7%的人口、28.9%的GDP,这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一体化大市场,其正式实施后将为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一)促进出口贸易发展。RCEP生效实施后,将推动我国三分之一的贸易实现零关税,带动相应的服务和投资开放;海关通关手续简化,提升营商环境;框架内政策配套逐步完善,免签、落地签等的实行使得企业出国商务洽谈更为便捷、高效。以上种种都使得制造业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获利空间扩大;零关税和降低非关税贸易壁垒政策更是为电气企业开拓了更广阔的出口市场。目前,温州境内电气产品出口额仅占产值的10%左右。相信在RCEP的助推下,电气产业的出口货值将有一个大的提升。

(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RCEP作为更全面的区域合作将使得低端产业竞争加剧,对品质要求更高,产业链布局更灵活,这将有利于电气产业优胜劣汰,实现产业升级。同时,部分核心竞争力差、无自主研发能力的电气企业将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

(三)促进国际技术合作。RCEP形成的一体化大市场更有利于电气产业企业与日本和韩国等先进工业化国家、企业的技术合作,扩大先进技术、设备、零部件进口,帮助电气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促进合规体系建设。RCEP的实施除了会给产业带来机遇之外,也将会给现有海关监管带来新的变化,以及对企业的进出口合规管理提出了潜在的新要求。企业欲享受未来由RCEP带来的更加快捷的通关效率,需要对自身进出口货物的相关信息进行更加全面和精确的把握,提升关务管理水平,升级既有的进出口合规管理体系,以确保申报准确性和效率的共同提高,与海关未来的监管升级相匹配,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并参与亚太市场竞争。

四、温州电气产业如何抢抓RCEP红利

我市电气产业在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已逐渐从简单低压领域加快向成套设备、智能电气等领域升级,产品结构由单一的低压电器元件生产扩展到覆盖输电、变电、配电及智能电网用户端设备工业控制电器、传感器和各种特殊用途电器装备等200多个系列、6000多个种类、25000多种型号的规格产品,形成了较为庞大而完整的产业链和近20个专业小行业,产业规模和质量效益不断扩大提升,行业发展步入稳定增长期。当前,我国外贸仍存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各国采取多项贸易保护措施,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趋于区域化、本土化、短链化,全球经济贸易持续稳定复苏面临挑战。在此新形势下,我市电气产业如何抢抓RCEP市场红利,打造发展新优势,建议如下:

(一)引导企业树立竞争及合规意识。15个国家的服务、货物、投资、市场进一步开放,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要加强政策宣讲、组织专题讲座,引导企业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树立更强的竞争意识、更好的经营理念,迅速学习掌握RCEP的市场规则,对标先进产业水平、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同时,随着RCEP的逐步推进,进出口环节通关事项管理日趋专业化、精细化及规范化,这对企业快速、高效清关等“软实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确保企业可以享受更快的通关效率,应该针对RCEP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进出口合规、原产地规则等相关通关技术问题的指导和培训,提高企业合规团队的理论与实操水平。

(二)助推产业迈步RCEP国际大舞台。政府主导扶持建立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既主动搭台,市、县(市、区)举办的线上线下展会要加大向协定国市场倾斜力度,发挥主场优势,吸引境外客商;又牵线搭桥,加强与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合作,优选协定国展会列入重点展会目录,谋划在协定国举行温州市自办展,引导企业精准迅速定位国际市场。开展ISO、日本JIS、韩国KC与KS等质量体系认证,支持企业与日韩等协定国高校及高水平科研平台合作共建科研创新平台。深化与协定国兄弟城市和民间组织经贸往来,定期开展产品需求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认证机制等方面交流,拓宽企业国际化道路。

(三)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温州乐清是国内电气全产业链发展最为完善区域,产业链垂直配套分工协作完善,具备专业化零部件生产配套优势,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关键产品和装配生产、市场营销和技术研发为主导,中小企业聚焦零部件加工生产的区域产业链垂直分工协作体系,为温州电气集群带来了强大的区域核心竞争力。在当前疫情常态化、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下,如何继续发挥优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势必成为关键。一是要在战略上高度重视,引导企业积极布局国内市场,稳固内贸市场结构;建立采购应急服务机制,为企业上下游产业替代和配套提供咨询服务。二是加大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建设与投入,充分运用协定鼓励进口条款,扩大从协定国进口先进技术装备;整合协定国产业链资源,做好跨境产业延链扩链;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短板,提高关键核心部件研发创新能力,摆脱关键技术的对外依赖。三是出台针对性财政支持政策,健全出口品牌培育机制,引导企业开展国际商标注册和出口品牌认证,采取收购、兼并、合作等形式获取协定国优质品牌,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提升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