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数字贸易展首次亮相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发布日期:2021-06-11 12: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9日,浙江数字贸易展开幕暨服务贸易十四五规划发布活动在宁波举行。商务部驻杭特办特派员周关超,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出席开幕仪式。嘉兴市商务局、金华市商务局、舟山市商务局、台州市商务局等相关领导及30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发布活动。

活动现场,张钱江发布了《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做相关解读。他指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浙江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成为新兴服务外包集聚区、技术贸易创新区、文化贸易先行区、制度探索领航区。以数字化为驱动,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贸易发展。到2025年,全省服务贸易总额达到6000亿元,服务贸易占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额的15%。

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首次设立浙江数字贸易展,来自浙江的数字贸易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亮相。

八大板块荟萃34家特色企业

此次展会荟萃了浙江数字贸易企业的一批高技术产品和项目,以“数字变革”新发展为主题,分为数字制造、数字通讯、数字金融、数字教育、跨境电商、数字医疗、数字供应链、数字文旅八大板块,总计34家企业参展。

医趣科技带来了全球首发可以测心率的家用网络摄像头和24小时5G视频私人医生服务;百度云智基地的无人车和问号车吸睛驻足。展会还推出了最小模块的植物工厂,用一个机器集成整体植物工厂的核心技术。现场展示了SimpleChain链盒应用领域,观众可以体验新数字经济下的区块链“黑科技”。

数字贸易“浙江方案”首次成果展

去年10月,浙江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浙江省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为蓬勃兴起的数字贸易发展贡献了“浙江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初步建成数字贸易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数字产业集聚、数字内容丰富、数字贸易便利、辐射带动突出的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为全国数字贸易发展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2025年,要全面形成数字贸易新发展格局,打造与国际接轨、具有浙江特色的数字贸易发展机制、监管模式和营商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初步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浙江数字贸易展,即是该《方案》实施后的一次重要成果展示。

展览现场医趣科技采用乌克兰部分技术,在国内孵化人才、技术、专利成果,应用到各个领域,目前支持50个专利技术。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乌克兰为起点,与更多中东欧国家建立合作关系,研发专利授权转让,专家出海行动等。

现场还设立线上直播间,在TIKTOK海外抖音平台进行产品直播和企业推广,助力15家企业及14款产品推广到海外,向中东欧国家推荐浙江省内品牌产品,助力浙江品牌打开中东欧市场。当天直播观看量超7万人次。

新形势下,作为贸易大省,浙江将把数字贸易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发力点,以数字贸易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服务+数字"的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谋划建设数字贸易高能级平台。


(“三会”组委会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