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余杭区“一键直达海外仓”应用场景入围省首批数字政府双循环应用培育库

发布日期:2021-06-09 16:3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余杭区商务局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公布了数字政府双循环应用首批列入培育库名单,余杭“一键直达海外仓”应用场景入选,是我市唯一进入“重点推进”类别的数字政府双循环应用场景。

“一键直达海外仓”,推动租赁流程数字化

为贯彻落实省委袁家军书记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浙江”的重要部署,余杭在数字政府双循环系统建设领域积极贯彻“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总体目标,结合自身“出口海外仓”的实际情况,开展“一键直达海外仓”应用场景建设,通过数字化手段有效帮助外贸企业利用及匹配现有海外仓储资源,在降低企业进出口相关环节成本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提高品牌出海效率。

“一键直达海外仓”场景主要包括“企业服务求助”和“政府统计管理”两大功能,通过整合现有海外仓使用企业数据信息,通过海外仓第三方服务商的平台试点应用,对接数字政府双循环应用场景接口,并接入海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系统、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等平台,以便捷的方式方便企业进行海外仓申请、使用,并可以快速找到对应部门进行报关、收结汇及退税申报 。

在使用方面,目前应用场景涵盖诸多类型的企业,比如使用亚马逊海外仓系统的中小型跨境电商企业、自租自用以出口大批量商品的传统外贸企业、具备全球运输能力和众多海外仓布点的龙头跨境供应链海外仓平台企业等。

行业涵盖面上,既包括了线上的跨境电商又包括了传统的线下货贸企业,既有辅助运营的供应链和海外仓平台企业也有自主经营使用的进出口企业。

系统整合上,既有公共服务平台与海外仓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也有各企业SAP等企业子系统数据接口与海外仓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在关联赋能方面,逐步添加出口海外仓环节相关赋能服务,比如物流服务、分销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等。

谋划多跨场景,余杭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余杭围绕推进数字化改革统筹有序、真抓实干、破难攻坚的要求,建立数字政府应用场景梯次培育机制,在全区范围内摸排、挖掘特色应用场景,通过寻找贴合人民群众生活的小切口,深入谋划多跨应用场景建设,目前已梳理出相关场景26项,除“一键直达海外仓”应用场景外,重点培育推出“数智市场”、城市“CT”等场景。

目前,余杭区数字政府门户“1+6”框架顺利搭建完成,“1”指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板块,“6”指的是经济发展、创新活力、民生保障、城乡环境、平安法治、政府效能六大板块。

下一步,余杭将聚焦“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强化实践基础上的数字政府系统建设改革理论研究,把理论体系建设贯穿数字政府系统建设全过程,推动改革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应用场景建设工作规范和标准体系。

(余杭区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