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经贸活动

胡潍康一级巡视员出席2021“一带一路”浙商行·阿克苏、阿拉尔站经贸合作推进会并调研商务援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2 18: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财务审计处

为带动一批知名浙江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产业布局和经贸合作,进一步释放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对外开放新活力,7月12、14日,2021“一带一路”浙商行·阿克苏、阿拉尔站经贸合作推进会在阿分别召开。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胡潍康,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园园等出席推进会,主旨介绍推动浙江与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经贸交流和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一师阿拉尔市党委书记、政委卢跃东,阿克苏行署副专员、省援疆副指挥长陈海涛,一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省援疆副指挥长王忠民等领导出席推进会。

在阿克苏推进会上,陈海涛介绍了阿克苏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他说,阿克苏地处南疆中心,作为南北疆交通要道,地缘、资源和人文优势明显。阿克苏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机遇,深入推进地区“76331”发展战略,引进京东南疆FDC仓,“三通一达”也计划陆续在阿克苏设立南疆快递分拨中心,700公里半径内覆盖霍尔果斯、红其拉甫、吐尔尕特等国家一类口岸,中巴经济走廊瓜达尔港的开通,阿克苏首趟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为阿克苏走向中亚、南亚和欧洲铺就了一条重要通道。稳定红利、劳动力红利和土地红利持续释放,各项事业实现长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陈海涛还说,近年来,浙江省委、政府及各市援疆指挥部全力支持阿克苏地区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宣传推介阿克苏的资源、产业、政策、营商环境等投资优势,促成了一大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实现了“浙阿两地”双向互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阿克苏的社会稳定、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浙江力量”。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与浙江政府、企业、金融等各界人士的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今天的对接活动,让大家更加了解阿克苏,也诚邀大家到阿克苏来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大展宏图。

胡潍康强调,“一带一路”浙商行·阿克苏、阿拉尔站是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浙江商务系统积极参与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载体。浙阿两地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性很强,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浙江企业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加大对受援地的开拓力度,用创新、互利共赢的思维去提升援疆工作,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两地共同发展。

会上,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和浙江国贸云商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桐昆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了贷款投资建设项目协议书。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地区经济发展、投资环境、重点产业发展领域等情况。企业家代表争先发言,介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与新疆开展经贸合作情况和未来计划。

两地会议结束后,胡潍康率口行省分行、浙江省能源集团、浙江国贸云商、正泰集团、桐昆集团、杭州海兴电力、卧龙控股、合盛硅业等金融和实体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调研阿克苏地区商贸物流和工业园区生产经营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实地考察新农乳业、囊产业园、桐昆阿拉尔项目建设工地、新天煤化工、金贸新天地和霍尔果斯口岸,听取援建单位汇报和介绍。在阿拉尔市期间专程去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接受百年党史-三五九旅精神洗礼。

(财务审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