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000002482322Q/2021-09428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1-09-02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其他

《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02 11:5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厅服务贸易处

   一、关于《规划》编制的背景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服务贸易。2020年9月9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全省服务贸易发展情况汇报,强调“浙江作为贸易大省,要把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作为开新机育新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发力点”。

“十三五”期间,浙江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9.24%。2020年,全省服务进出口达4284.81亿元,同比增长14.0%。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新兴行业占比不断提高,数字化初显成效,2020年全省数字服务进出口总额1807.39亿元,同比增长27.69%。杭州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浙江自贸试验区在舟山挂牌成立,并扩区至杭州、宁波和金义地区。

“十四五”期间,我省服务贸易仍将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和《浙江省商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服务贸易迈向新台阶,浙江省商务厅牵头编制了《规划》。

二、关于《规划》的编制过程和主要特点

《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年3月启动,历经一年多时间完成。编制组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指示,围绕“十四五”时期新型贸易发展趋势,克服疫情影响的困难,在全省广泛开展实地调研,组织了多场专家论证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于今年4月完成编制工作,5月17日正式印发。

《规划》立足浙江数字经济发展优势,以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为统领,突出抢抓自贸区扩区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契机,培育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动能;突出优化贸易结构,打造“浙江服务 服务全球”品牌;突出精准谋划地市发展定位,优化空间布局;突出浙江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引领作用,提升核心竞争力。明确提出要夯实服务贸易产业基础,完善服务贸易体制机制,持续优化服务贸易营商环境,努力将服务贸易打造成为浙江省外贸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样板。

三、关于“十四五”时期浙江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形势

高技术服务引领新一轮产业发展,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正改变着原有的价值链。服务贸易数字化带来了发展新机遇,既丰富了服务贸易的内容、形式,也提升了服务贸易的效率。开放性外贸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国内产业升级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带动相关产品和技术进出口,“双循环”新格局为促进服务贸易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同时,后疫情时代全球服务贸易市场将持续振荡,制造业面临产业链受阻和断裂考验,服务贸易也因为产业链不畅带来严重影响。数字化浪潮背景下,传统GATS规则需要完善,美国“制华战略”不断挑战底线,以其为首的发达国家出现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试图主导新一轮国际服务贸易规则制定,服务贸易规则的重构将给我国带来新的挑战。

四、关于“十四五”时期浙江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努力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成为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发展、释放改革动能“重要窗口”的示范,把浙江打造成为新兴服务外包集聚区、技术贸易创新区、文化贸易先行区、制度探索领航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全省服务贸易总额达到6000亿元,服务贸易占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额的15%,保持浙江省服务贸易在全国第一方阵地位。

五、关于“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的空间布局

《规划》坚持地方特色,错位发展。在坚持全省发展一盘棋的前提下,着眼各地服务贸易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精准为省内11个地市谋划了发展定位。比如,对浙江服务贸易的龙头城市——杭州,提出发挥数字贸易引领作用,做大数字服务、文化贸易、旅行服务三大优势领域,发展金融、会展、教育三大重点领域,培育医疗健康、物流运输、知识产权三大服务贸易潜力领域;对浙江最早的自贸片区——舟山,提出依托自贸区政策、产业优势和江海多式联运功能优势以及海洋资源,大力发展国际海事服务、现代航运服务、海洋文旅等产业,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对丽水,提出要充分发挥生态城市优势,培育文旅康养产业。

六、关于“十四五”时期浙江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

《规划》沿用我省服务贸易行业划分惯例,通过“8+1”模式分解发展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要举措,使《规划》更具指导性和操作性。“8”即我省服务贸易八大重点领域:服务外包、技术贸易、文化贸易、国际运输、国际旅行、国际建筑、国际金融、商业服务,“1”即数字服务贸易,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以上8大重点领域,推动传统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8+1”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数字贸易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七、关于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创新跨部门协调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二是完善财税人才政策,强化制度保障。包括融资支持、税收优惠、人才培育引进以及激励机制。三是完善服务配套措施,强化综合保障。包括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海、通关服务等内容。四是完善规划实施评估,强化管理保障。重点是实施监督、信息反馈、评价体系与考核机制。

政策解读联系人: 服务贸易处  崔建辉   0571-87050857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