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000002482322Q/2021-09433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1-09-03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其他

《浙江省商品市场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03 09:48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厅流通发展处

一、编制背景

我省是市场大省,也是我省经济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对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十三”五以来,全省各类市场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集聚发展态势良好。年成交总额最高达到2.3万亿元,但市场总数由最高时的4488家,减少到2020年底的3342家,年客流近10亿人次。交易规模超百亿的商品市场共有38家,基本每个细分行业均拥有全国龙头市场。合配套持续完善。一批专业市场结合形势加快转型探索,引领传统市场加快向平台经济、供应链服务等功能拓展。近年来,随着国内商贸流通变革深化,我省商品市场业态组合更加丰富,市场服务能级显著提升。同时,大力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鼓励进口商品贸易,加快扶持跨境电商零售贸易发展,成效显著。

民生就业有效保障。在新冠疫情最艰难的时候, 2200余家农产品市场全部正常营业,有效保障了农产品的供应、确保了价格的稳价,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定。

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划布局缺乏全局性。由于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刚性不足。一些基层政府对商品市场规划重视不够,甚至无规划,综合导致区域布局混乱,市场同构。二是综合功能缺乏产业性。商品市场助力地方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明显。依托地方块状产业经济建立的产地型商品交易市场,其交易的产品仍难以避免低端复制、同质化竞争,特别是交易额增长过多依赖低端产业、低基数和低附加值的特征较为明显。三是治理方式缺乏体系性。大多数商品市场尚未具备增强供应链的服务功能。

“十四五”期间正处于加快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历史阶段,国内市场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国际贸易方式面临重构调整,原有商品市场亟需加快转型升级,以适应新时代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坚持系统观念、突出浙江特色,充分发挥商品市场战略枢纽作用,以“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改造为核心,巩固与提升“五对关系”,大力推动商品市场经营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技术应用创新、治理方式创新,提升商品市场的资源整合能力、服务协同能力、经营发展能力,构建特色鲜明、高效协同、规范有序的现代商品市场体系,高质量打造具有浙江标识度的现代商品市场示范省。到2025年,全省商品市场成交总额持续稳定增长,总体规模亟需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培育年成交总额千亿以上市场3家。全省三星及以上的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达到“五化”改造标准,培育数字化转型专业市场40家,力争年成交额百亿元以上的商品市场基本建立较为完备的数字化应用功能体系,农贸市场现代化服务水平全国领先。培育市场型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20家,年成交额百亿元以上的商品市场基本建立较为完备的现代供应链功能体系。商品市场规划建设管理更加有序,市场布局及功能设施配套建设更加合理;基于商品市场的平台经济治理模式基本形成。

(二)主要举措

规划提出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实施“数字化”改革强应用工程。以商品市场“数字化”改革的多跨场景应用为导向,形成行业自联、系统内联、部门外联的商品市场“数字化”设计体系。二是实施“五化”改造强服务工程。加快实施浙江省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推进商品市场的“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改造。三是实施规划治理强布局工程。建立健全商业网点规划建设管理机制,将商品市场规划建设列入政府规划工作会议的重要议题,明确商务部门在商品市场规划建设决策参与权和建议权。科学编制区域商品交易市场专项规划,合理设置全省性的生产资料市场布局、区域性的农批市场设置和城乡农贸市场布点,优化完善农批市场和农贸市场网点布局。四是实施产业链生态强协同工程。结合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培育一批市场型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推动我省专业市场供应链服务生态体系建设。五是实施多业态融合强提质工程。围绕市场平台经营发展需要,立足商户的创新发展要求,建立健全市场服务功能体系,营造市场多元业态融合的经济生态。六是实施区域联动强外贸工程。充分发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优势,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对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七是实施质量发展强品牌工程。加快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标国际先进水平,积极带动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提升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结算等核心环节能级,提高全球供应链协同和配置资源能力。八是实施管理革新强活力工程。推动我省商品市场以信用数据的信息化、标准化、指标化为导向,完善信用记录、发布、披露、风险预警等制度,营造良好的现代商品市场发展秩序。

三、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发挥好省市场提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等职责,重点加强商务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市场管理工作联动协同,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及省委省政府相关任务计划高效落地实施。

(二)强化要素保障。建立省级商品市场重点项目库,分年度滚动梳理一批省级重点商品市场转型升级项目、重点农贸市场保障项目和重点商品市场平台经济项目,有序保障用地供给和财政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支持,进一步完善我省商品市场人才培养体系。

(三)加大政策引导。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探索建立实施省级商品市场转型升级试点示范激励政策,统筹相关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商品市场转型升级。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促进我省商品市场加快现代化转型。

(四)搞活公共服务。充分发挥相关商协会的职能作用,畅通政府与市场、市场与市场、市场与商户的沟通机制;积极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加强市场的资源对接、行业交流、项目策划、政策宣传、业务合作、人才培训、标准制订等服务。实施农贸市场管理员“千人轮训”计划,提升专业市场特别是龙头市场在理念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五)营造良好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

        政策解读联系人:流通发展处  蒋正伟 0571-87058120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