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朱军总经济师赴上城区调研单用途预付卡数字化场景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15 16: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单用途预付卡(以下简称单用途卡)批示精神,推动单用途卡数字化治理破冰,促进规范经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4月13日上午朱军总经济师带队赴上城区调研单用途卡数字化场景建设工作,省商务厅消费处、杭州市上城区商务局、政法委、信访局、中国人寿、杭州银行等单位领导陪同调研。

杭州市上城区商务局长沈英重点介绍了单用途卡平台搭建情况、功能特点、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下步思路;开发公司演示了场景应用商户端、管理端和驾驶仓界面;省商务厅消费处和与会单位围绕资金存管、数据贯通、保险保函、商户上线、购卡退卡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朱军总经济师对上城区在单用途卡数字化改革领域大胆尝试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上城区推进单用途卡数字化改革力求部门协作,强化金融赋能,为省级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学习经验;由区政法委牵头,纳入维稳一件事,更加坚定了信心决心。

针对下一步工作,朱军总经济师强调:一是要把问题和困难估的更足。单用途卡在一段时间内对搞活流通,促进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焦点,治理难点,要有充分的认识。二是要把管理和职责理的更顺。单用途卡管理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商务、体育、市场监管、公安等多个部门,要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专班化运作,建立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处置的闭环管理体系。三是要把底数和功效摸的更清。要进一步摸清发卡商户总数、发卡金额总量,特别是举报投诉涉及的商户、卷款跑路涉及的金额及消费者、发卡商户对经济的贡献等数据,正确评估单用途卡对经济发展的功效,为下步决策奠定坚实基础。四是要把场景和平台建的更好。目前的平台建设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要聚焦好用、管用,坚持社会共治、兼顾各方、市场竞争、法制保障、数字推进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场景应用,打造真正商家愿用,消费者爱用的数字化场景。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