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特种行业管理

省商务厅牵头18部门出台促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23 17:3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挖掘老字号潜力,加大浙江老字号保护与支持力度,促进老字号焕新升级,近日省商务厅牵头18部门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近年来,省商务厅高度重视老字号工作,一直不断探索实践,在建立认定保护机制、实施走出去战略、搭建展示展销平台、推动数字化赋能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一批先进经验,培育了一批知名品牌,为全国老字号的振兴工作提供了样板。目前浙江有省老字号491家、中华老字号91家,居全国第四。

《实施意见》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具体要求;是推动优秀文化传承,展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迫切需要;也是有效促进消费,加速消费市场复苏的关键载体;既是浙江下一阶段支持老字号发展的重要指引,也是推进浙江稳企业和促消费工作的有力举措。

《实施意见》聚焦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四个方面开展老字号振兴工作,明确提出16项主要任务。

一是加大保护力度,筑牢品牌根基。重点在立法、知识产权、文化遗产等方面予以支持。建立动态管理工作机制,鼓励各地市出台老字号保护相关规章制度;严厉打击侵犯老字号企业字号权、商标权、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法行为;建立老字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目录,符合条件的技艺、工艺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二是健全传承体系,维系文化脉络。重点在传承人队伍建设、工艺技艺和文化体系等方面予以支持。加强校企合作,为老字号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将老字号企业传承人、特殊岗位骨干纳入各类高级别人才的认定、评定;支持老字号企业开办各类技艺传习馆,加强技艺传播、传承;鼓励老字号企业和社会组织建设老字号展示馆、博物馆。

三是建立创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提出了打造融合型创新策源地、建设多样性赋能平台两个新方式,结合传统的产品服务、工艺技术和经营管理创新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激发老字号的创新活力。进一步丰富老字号文旅产品供给,依托历史经典产业老字号企业,开发具有浙江文化辨识度的品牌产品;推动行业龙头老字号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争取申报成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动能。重点在老字号内部机制和外部营商环境等条件的改造,即改革体制、发展机制、融资环境的改变。支持专业机构对字号、商标开展价值评估,鼓励商标注册人依法向老字号企业转让商标或作价入股;鼓励老字号企业深化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入实施“凤凰行动”,推进老字号资产证券化,鼓励老字号走出国门。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推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共同抓好《实施意见》的落实,推动老字号国潮消费,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提供有力支撑。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