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浙江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 > 理论研究

浙江商务专报第28期

发布日期:2023-02-17 10: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散装中心

商务系统贯彻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

积极推动散装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发展散装水泥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路径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对浙江散装水泥工作批示以来,水泥散装率连续二十年实现正增长,2022年创历史新高达到85.88%,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二,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省散装水泥行业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打好全省散装水泥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组合拳,推动我省散装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散装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探索率先实现碳达峰的浙江经验。

2022年全省散装水泥发展和减碳成效

受基础设施建设下行周期影响,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均出现小幅下降态势,但好于全国总体情况。其中,水泥产量1.29亿吨,同比下降4.30%,好于全国6.5个百分点。散装水泥供应量1.11亿吨,同比下降4.55%。预拌混凝土产量3.00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0.30%,产量居全国各省区第四。预拌砂浆产量1847.90万吨,同比下降7.51%,产量居全国各省区第三。

节能减碳成效显著2022年全省散装水泥行业共节约标准煤582.58万吨,节省水泥用量1399万吨,减排粉尘111.52万吨、二氧化碳894.48万吨(其中推广使用散装水泥减碳499.32万吨,推行行业清洁生产减碳228.84万吨,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减碳166.32万吨)、二氧化硫0.37万吨,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粉煤灰、废渣)5400万吨;创综合经济效益49.93亿元。

、浙江散装水泥绿色低碳发展的经验

(一)坚持顶层设计,科学引领行业发展。2021省商务厅联合6部门出台《浙江省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发展十四五规划》,设定了十四五末全省水泥散装率达到88%的目标。平均每年将增加使用散装水泥520万吨,减少使用包装袋10.4亿只(折合不易降解白色污染物52万吨),实现碳减排23.4万吨。通过全局谋划,从源头预防行业无序重复建设,推动集约化转型发展。2022年,省商务厅联合省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等4厅局出台国内首个预拌砂浆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6个方面、22条具体举措为统筹推动我省砂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坚持先试先行,积极推动行业清洁化生产改造。一是完成预拌砂浆行业清洁生产改造验收。根据《浙江省商务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预拌干混砂浆行业清洁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省商务厅牵头联合相关部门于20214启动预拌干混砂浆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和验收工作。省、市、县(市、区)散装水泥管理机构三级联动组织验收,共有95家企业完成验收,标志着我省预拌砂浆企业基本实现全封闭、零排放、无污染的高水平清洁生产。二是迭代升级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自2016年开展首轮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至今,全省600余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均已完成清洁改造提升。为从技术、管理等源头上解决混凝土企业清洁化生产的疑难点,省商务厅牵头组织编制《浙江省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改造验收实施方案》,为加快推广应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降低污染物排放提供政策支持。通过先试先行,不断总结清洁生产改造提升经验,树立散装水泥行业清洁生产的浙江样板

(三)坚持协同联动,破解行业发展掣肘。因行业产品生产、流通和使用涉及多部门,商务厅加强部门联动,致力破除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协同省生态环境厅加快推动行业老旧高排放专用车辆淘汰,到2022年底全面淘汰国三及以下车辆,鼓励和支持企业采购和使用新能源车辆;协同建设部门和高等院校共同开展低碳水泥、废渣综合利用等技术研究和应用探索。同时,开展三为服务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保障。如,协同公安厅交管局对全省预拌砂浆专用车辆实行免拆除除尘设备年检,每年为企业节约1700余万拆装费,增加1360个工作日运输时间,创造经济效益4.08亿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适当提升信息价,缓解企业煤改气带来成本上升的压力;协同省环保厅、建设厅、交通厅加强对预拌混凝土企业和临时拌合站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监管,督促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常态化组织双随机联合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污染物治理设施建设运营、污染物排放等情况;组织行业专家,为企业清洁生产改造和生产工艺优化提供决策咨询2022年,省、市、县(市、区)三级散装水泥管理机构共开展三为服务278次,其中省散装中心服务企业120余家,提出帮扶建议500条,解决问题200余个。

(四)坚持国际经贸合作,实现行业碳转移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向能耗成本低、原材料丰富国家布局生产基地,在推动我省建材行业外贸优进优出的同时实现行业碳转移。一是以出口创汇为主向进口减碳趋势转变。2022年浙江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1.72亿元,同比增长327.58%;水泥进口3.54亿元,同比下降70.92%,实现减碳48.21万吨。二是水泥产业由供应全球市场向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转变。截2022年底,经备案(核准)在浙江建材行业累计投资的境外企业共150家,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63.74亿美元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挖掘水泥散装率提升增长极鼓励各地政府出台政策,引导水泥生产企业下调散装水泥价格,提升袋装水泥价格,重点挖掘山区、海岛地区使用散装水泥的潜能。加强宣传和引导,营造减少使用袋装水泥、推广应用散装水泥的浓厚氛围。按照全省1.3亿吨水泥(水泥散装率85.88%用量计算,水泥散装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实现减碳5.85万吨。

(二)多措并举提升行业科技创新水平。强化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整合高校和研究机构资源,加大行业低碳技术与低碳材料的攻关研发,深入实施行业节能降碳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置综合回收利用新技术推广应用,大力推广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生产预拌砂浆,指导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工作,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按照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工艺装备相关要求,加强产品质量和节能降耗管理,扩大绿色建材产品供给。

(三)探索构建行业碳排放监测统计体系。依托散装水泥数字化应用平台,将碳排放监测内容嵌入平台场景应用,利用大数据对各个阶段的业务和要素进行数字孪生,围绕产能、煤耗、电耗、余热发电等重点指标,实时进行海量数据的分类、处理、匹配和计算,实时监控行业企业生产运行中的排碳路径,实现可视化动态监控。通过监测统计体系,精准测算我省水泥行业企业的实时排碳数据,展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成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