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浙江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 > 理论研究

土耳其地震造成大量建筑坍塌对浙江散装水泥推广应用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3-03-16 15:5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散装中心

2月6日土耳其发生2次7.8级地震。本次地震有超过2万栋住宅楼倒塌,不少房屋呈粉碎性坍塌。在大地震及数次余震后,土耳其南部与叙利亚北部的很多建筑顷刻化为废墟。从影像资料看,首先是底层坍塌,随后建筑的其他部分塌陷,最后摊成一片废墟,这种坍塌被称之为“煎饼式塌陷”,成为本次地震最致命的灾难之一。据相关报道,持续的地震已经累计造成超过5万人死亡,并导致至少18.5万座建筑物倒塌或严重受损。近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月6日发生的两次特大地震给土耳其造成了约342亿美元的直接损失,相当于土耳其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报告还显示,恢复和重建工作花费的成本可能为直接损失的两倍,且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对土耳其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造成影响。

一、土耳其地震破坏严重的主要原因分析

(一)土耳其应用于房屋主体结构的混凝土质量强度不够。据我国赴土耳其震区救援队反馈,当地建筑多使用以海砂为原材料的低标号混凝土以及低成本的圆钢,部分建筑碎块中石子发黄、脆裂。土耳其被地中海、黑海包围,三面环海,域内淡水河流较少,导致高标号混凝土原材料河砂匮乏,大都以海砂替代。混凝土原材料中的海砂氯离子含量高,长时间氧化后腐蚀钢筋、墙体,必然导致建筑延展性和抗震力减弱。

(二)土耳其商品混凝土推广进程缓慢。土耳其除首都外,大部分地区存在着自行搅拌行为。该国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在2000年后才开始禁止混凝土现场搅拌,而中小城市至今仍存在较高比例使用配比不精确、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不规范的现场搅拌混凝土,严重损害了建筑的主体结构。

二、我省混凝土应用存在的制约因素

(一)河砂资源不足导致建设成本较高。浙江地处东南沿海,河砂资源逐渐枯竭,需要从洞庭湖、鄱阳湖引进,且主要用于保供重点工程建设、成本较高,其它工程项目则以使用机制砂和淡化海砂为主,若机制砂制作和海砂淡化工艺不成熟,则会对混凝土质量造成影响。

(二)山区地貌影响商品混凝土和砂浆供应。商品混凝土的供应半径约为30公里,超过了运输时长将导致水分砂石的离析,影响质量。受浙江山区、海岛地貌因素影响,部分偏远山区和小岛无法正常供应商品混凝土和砂浆,仍存在自行搅拌行为。

三、对我省散装水泥应用和发展的启示

浙江省通过一代代散装水泥从业人员的努力,建立以《浙江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为基础的政策法律体系,构建了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产业供应体系,推进清洁化生产,加强质量管控,为我省“两新一重”建设提供优质的散装水泥产品。面对土耳其地震事件,浙江需提升忧患意识,查漏补缺,防患于未然。

(一)坚持科学规划布点,尽量避免恶性竞争。2021年省商务厅联合省发改等6部门发布《浙江省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规划产能的科学布局。于2022年7月启动《规划》的中期调整,指导市级行业管理部门挤兑属地闲置产能“泡沫”,向具备发展空间的地区倾斜,实现供给和需求动态平衡,并根据原材料及市场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价,引导行业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有序竞争。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坚持推广应用散装水泥,加强“禁现”力度。为确保山区、海岛使用商品混凝土和砂浆,省商务厅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2022年,省、市、县三级散装水泥管理机构共抽查了180个建设工地、200家搅拌站,通过现场执法要求违规现场搅拌的主体迅速整改。2023年,我厅将进一步推动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双下乡,扩大和落实混凝土“禁现”区域,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将集镇纳入“禁现”区域;支持生产企业建设城乡销售配送网络,提升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在山区、海岛建房和装修工程中的应用比例。

(三)坚持数字赋能,推广全程质量管控。预拌混凝土用水泥作胶凝材料,砂、石作集料,与水按一定比例配合后搅拌而成,每种原材料都会影响产品的强度和浇筑后建筑的寿命。2019年宁波在全国率先推出“甬砼码”,实行生产、销售、运输、使用等全过程闭环管理,实现产品的全过程追溯。省商务厅将根据宁波试点情况提炼总结,探索散装水泥专用车辆整体智治平台与“浙砼管”数据共享、互通互联,努力推动全省范围内混凝土产品质量全流程溯源管控。

(四)坚持服务指导,提升技术工艺水平。针对省内普通基建、房建等项目使用机制砂及淡化海砂为主的现状,鼓励企业进行生产技术创新,提升建筑固废转化为高品质机制砂和淡化海砂的能力。要加强原材料的检测频次,解决产品因时间、时空变化带来的质量问题。要发挥行业专家的智库作用,服务指导行业企业提升生产工艺。今年2月,省商务厅更新完善散装水泥行业专家库,为行业企业使用机制砂、淡化海砂的预拌混凝土、砂浆差异化合格配方等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作者:李方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