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浙江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 > 理论研究

搅拌车运输事故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3-03-08 10:5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散装中心

混凝土搅拌车在运输过程中的事故时有发生,或轻或重,这是与其自身因素分不开的。混凝土搅拌车属于大型工程车辆,其主要结构有二类底盘、传动系、液压系统等十几个部分组成。其动力是通过调节液压泵的伺服手柄角度从而实现搅拌罐正反转及转速的大小,以实现混凝土装料、搅拌、搅动、出料等作业。搅拌车在运输途中搅拌筒须带着混凝土旋转,使其重心朝着转动方向偏移,从而使整车重心偏离车辆纵轴线。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属于城区运输车辆,在大部分运输时间内要进行转向、避让行人及车辆等行驶动作。这种构造和行驶特点使得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在转弯时容易发生事故,侧翻于路边或沟边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其次是混凝土行业的特殊工作制度。根据建设工地的施工需求,预拌混凝土运输车需要随叫随供,有活就要干,基本上没有双休,法定节假日更属于空谈。多数混凝土搅拌站均处在城市市区周边或城市郊区,很多城市根据城市发展的交通需求规定了在白天禁止混凝土搅拌车在市区道路行驶,于是夜间施工成常态化的事。运输车司机的薪水实行“多劳多得制”,也就是说与运输混凝土次数和方量、运输距离等相关。工作时间和强度特性、建设质量需求、个人报酬要求和企业间产生产品保障力、产品质量信用等,促使了驾驶员在运输期间出现了一些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即超速、闯红灯、闯禁现象,为此,极易引发生交通事故。

再次是驾驶员队伍素质普遍低下。据某区聘用驾驶员情况调查,97%以上驾驶员为农村籍,90%以上为初中以下学历,60%以上因薪水原因跳槽换公司导致流动性十分巨大,50%以上为5年以下驾龄,98%以上对未来没有抱有另择他业高求发展的打算,85%以上对城市生活的适应性不足,没有按照居住城市的有关规定进行调整,依旧带着农村生活的习惯工作。目前我省城市化率已经达到73.4%,而且正在率先打造全国领先4 共同富裕示范区,更需要有一支高素质、高涵养队伍,共同建设新浙江。

综合以上因素,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管理较困难,但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一要认清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抓住培训教育的时机,对新入职驾驶员讲清本城市的有关法律法规,使他们尽快适应并融入城市生活,同时要培训教育中多讲入职公司的企业家创业故事,鼓舞驾驶员队伍的求实工作、创新创业、以厂为家、吃苦耐劳与艰苦奋斗的浙江精神,牢牢守住职业底线,以实际行动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安全工作的稳步开展,实现个人抱负、企业经营和社会发展三位一体的多赢。二是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知敬畏存戒惧。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和底线意识,切实增强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为此在培训教育中要运用身边典型案例、讲透、讲全、讲深,使他们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深刻吸取教训并改进工作;三是紧跟信息技术提高水平、促进管理。能力来自于不怕麻烦、仔细与认真。要重视上级发送信息接收与布置任务的落实,真正担当好企业家的助手与联络员作用;要加强基础业务技术的学习与钻研,切实提高工作水平;重视本公司《越安行》平台的使用与操作以提高户籍化精治管理,切实加强新入职驾驶员和违规驾驶员的及时培训教育,认真灌输好安全驾驶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理清保平安与挣钱两不误的认识;积极引导第三方平台运用最新信息技术,用科技力量弥补驾驶员素质的不足,针对季节变化、重大项目保供应、重大交通预警等时节的安全问题,提高保平安的实效性与及时性。

作者:柯桥区商务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