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浙江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加快低碳发展 实现数字赋能 努力开创散装水泥行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4-13 18: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散装中心

4月13日上午,全省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工作,研判行业发展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散装中心通报全省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工作情况。

省经信厅、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银保监局、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厅有关处室,各市及部分重点县(市、区)散装水泥管理机构负责人,及部分行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省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工作突出表现单位、散装水泥专用车辆动态监控运营服务商评价结果。

会上通报了2022年全省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工作情况。2022年在省商务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三级管理机构凝心聚力,近千家行业市场主体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省水泥散装率创历史新高达到85.88%,全省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共节约标准煤582.58万吨,节省水泥用量1399万吨,减排粉尘111.52万吨、二氧化碳894.48万吨、二氧化硫0.37万吨,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5400万吨,创综合经济效益49.93亿元。坚持绿色发展,夯实行业碳达峰基础。完成首批95家砂浆企业清洁化生产改造,清洁生产实现减碳228.84万吨,启动了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的迭代升级实施方案,建立了行业清洁化生产标准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开展了行业“十四五”规划的中期评估调整,出台了全国首个砂浆行业高质量发展文件,预拌砂浆绿色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荣获2022年浙江省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强化数字赋能,迭代升级共治系统。完成了(二期)专用车辆交通安全整体智治迭代升级,加强了服务商的考核评价,形成数字化改革制度性成果,专用车辆死亡事故同比下降4.5%,夯实行业安全基础;推进除险保安,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我省25条重要措施,开展行业道路交通“五张清单”、“安全生产月”、专项督查等系列行动,主要安全指标持续向好;优化营商环境,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开展了产需对接、技能竞赛、行业培训等系列活动,免去专用车辆年检除尘设备拆装的负累,协调行业信息价事宜,夯实了行业发展基础,交出一份好于预期的答卷。会议明确了8项重点工作,提出“统筹发展和绿色低碳,统筹发展和行业安全,协同推进行业降碳、减污,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总体思路。

朱军指出,2022年我省散装系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省水泥散装率创历史新高达到85.88%,同比上升0.50个百分点,继续稳居全国各省区第二,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

朱军强调,全省散装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赋予行业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安全发展的历史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散装工作“三个使命”,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聚焦更高水平的发展,加快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强“禁现”工作力度,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二是聚焦更可持续的发展,紧盯节约资源这个源头、抓好清洁生产这个关键、突破科技创新这个瓶颈,从“环境损耗”转向“绿色发展”;三是聚焦更加安全的发展,在专用车辆安全上下功夫,在产品质量安全上下功夫,从“生产效益”转向“安全效益”。

会议上相关单位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作者:苏程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