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一带一路

共话丝路,共谋发展,中欧班列助力开启“筑梦空间”

发布日期:2019-11-15 11:3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11月14日,作为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专题活动之一的“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一带一路”国际枢纽建设,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拓宽欧亚大陆国际贸易大通道,推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一级巡视员胡潍康,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张必来,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副会长李志民等出席会议。

高屹介绍了省委省政府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发展的有关工作,指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希望借浙商大会之际,天下浙商能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助力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建设,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盛秋平指出:从出土五千年前丝绸织物的良渚文化,到烙刻古海上丝绸之路印记的宁波舟山港,再到今天新丝路起点义乌始发的义新欧班列,自古以来浙江就与丝绸之路有着不解之缘。浙江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培育和推动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线路到多头并进,逐步开出了义新欧班列影响深远、民营主体优势凸显、外贸货源保障充足、班列辐射区域宽广、物流配置方式丰富、“义新欧+”模式初见成效的浙江特色优势,总体已经具备构筑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全方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条件。在中欧班列发展已经进入到关键期和机遇期的大背景下,倡议长三角各省市下一步要从营造健康市场环境、着力提升开行质量、加强资源开放共享、不断拓展回程货源、谋划加强人才储备五方面谋划推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李志民期待与浙江加强合作交流,为推动长三角中欧班列发展提供支撑。

论坛期间,浙江省商务厅与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长三角中欧班列合作框架协议》;诸暨市人民政府、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义新欧+”项目意向协议》。

商务部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刘华芹、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国际陆桥工委林备战、中俄铁集国际货运代理(北京)有限公司孙彬作主题发言。

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冯旭斌、中铁集上海分公司任伟、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刘斌、菜鸟国际陈力源、欧州华捷金更忠、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戴小红作了经验分享。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主办,邀请到阿联酋、印尼、波兰、埃及、英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沪总领馆官员和境外经贸机构代表,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职能主管部门代表,海外浙商代表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青岛、合肥、苏州、连云港、徐州和新疆等地班列运营平台和企业负责人共240余人参加。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