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六稳” “六保”

“浙贸贷”畅通浙江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血脉

发布日期:2020-10-28 17:0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为有效破解摆在浙江中小微外贸企业面前“融资难、融资贵”的大山。近期,省商务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外汇局浙江省分局联合出台《加快推广“政府+银行+信保+担保”模式解决外贸企业融资困难的实施方案》(浙商务联发〔2020〕117号),打造了浙江切实帮助浙江中小微外贸企业畅通融资的血脉。  

“浙贸贷”是浙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近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0〕28号)中加大“信保+担保”融资模式的重要举措,是特别针对浙江中小微外贸企业无抵押融资困难的重要金融工具。“浙贸贷”由各地政府牵头,入围银行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发放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担保贷款,贷款银行、信保公司与地方担保机构按照协议分担贷款损失风险并享有追偿权利。同全国其他“信保+担保”融资模式相比,“浙贸贷”突出表现为三个“更”:  

一是风险缓释更多样。“浙贸贷”遵循市场化原则,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担保、风险补偿三种政策性手段叠加,调动银行贷款积极性,帮助我省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在出口信用保险与担保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担保机构的积极性,另外引入再担保的分保机制,同时允许政府资金代偿等多种方式并存,通过风险总体可控、各方合理共担风险,最大限度放大财政资金。  

二是数字应用更突出。数字化是目前浙江经济发展的名片,也是未来浙江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浙贸贷”结合全国首创的“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推行的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等,主要通过线上化渠道办理企业的融资业务,实现“数字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提升融资效率。  

三是具体实施更灵活。浙江是省管县经济体制,各地财政“分灶吃饭”,区域经济较为发达。“浙贸贷”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吸收该特点,在全省统一安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地方经济特色应用的活力,实现兼容并包、百花齐放,达到“统筹有方向、实施更灵活”的实际效果。  

目前,“浙贸贷”已在全省多个地市落地开花结果。在省商务厅的具体指导下,各地商务部门和浙江信保各业务单位、地方政策性担保公司已经搭建了10个“信保+担保”具体实施平台,参与银行已达十余家,累计放款金额超8000万人民币。其中,“杭信贷”作为“信保+但保”的率先实践,还入选了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最佳实践案例”。  

附件:浙商务联发2020年117号.pdf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