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六稳” “六保”

第三个“拓市场百日攻坚行动”成绩斐然

发布日期:2020-12-30 16:5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完成全年商务发展目标,9月1日至12月9日,省商务厅组织开展了第三个“拓市场百日攻坚行动”,助推我省外贸逆势增长。1-11月,全省进出口总值3.06万亿元,增长10.3%,高于全国(1.8%)8.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7万亿元,增长9.6%,高于全国(3.7%)5.9个百分点。我省外贸进出口、进口增速领跑沿海主要省市第一,出口贡献度居全国第一。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我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印发实施。目前,《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省委改革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出台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形成“1+X”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快启动新增市场采购试点。绍兴、台州、湖州成为今年我省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地区。积极联合海关、税务、外汇、市场监管等省级部门加强指导,做好平台验收、监管保障等工作,在全国新增的17个试点中率先落地。三是推动“订单+清单”系统迭代升级。按照外贸服务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以金融服务为突破口积极推动“订单贷”,将RCEP、贸易救济,疫情防控等外贸业务的管理纳入项目专区,力争将“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系统打造成为浙江数字外贸转型的重要平台。

(二)专班引领拓市场。一是召开出口专班专题会议。10月26日,朱从玖副省长召集省发改、交通、海港等22家专班成员单位召开了第八次出口专班会议,围绕国际物流、汇率波动、融资难、供应链不稳等进行协调解决。二是全面开展外贸企业“三服务”工作。截至11月底,省商务厅通过“订单+清单”监测运行管理系统共收集2608个问题,经系统推送交办2608个,办结率达100%。通过实地收集814个问题,经各级商务部门联动、省级各工作组交办等,共解决808个,另有6个正在解决中。三是扎实开展稳外贸稳外资督查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要求,由省商务厅牵头,联合省发改委、经信厅等19个部门,分成6个专项督查组对全省开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督查,通过督查推动各地市政策落地。四是推广出口专班“最佳实践”典型经验。经推荐、评选、确认等程序,安吉、诸暨、金东三个县(市、区)被评为出口专班“最佳实践”,通过省争先创优办发文推广三地推动出口的典型经验。

(三)深化展会拓市场。一是继续搭建“云展”平台。做大做强“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品牌,持续办好系列“云”展。截至11月底,全省已组织举办473场网上交易会,参展企业超3.3万家,采购商约5.9万家,洽谈次数超10.3万次,累计意向成交金额达42.44亿美元。二是重点组织国内线下线上专业展。重点组织东盟博览会、海淘会、国际文具展等线下展,参展企业183家。在第128届网上广交会上,我省共有参展企业5411家、展位11954个,约占全国展位总数20%。累计成交(含意向)约3.5亿美元。三是创新举办境外货贸代参展。12月3日首场代参展“2020中国浙江国际贸易(越南)展览会暨第九届浙江出口商品(越南)交易会”在越南举办,展出面积2500平方米,共设展位100个,约有4000多人次的越南采购商报名,达成意向采购金额约1750万美元。

(四)强化电商拓市场。一是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编制《关于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意见》等文件,建立了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了“浙货行天下数字营销公共服务平台”。推出“美好生活˙浙播季”专项行动,截至11月27日,累计举办1303场直播活动,现场成交额近70亿。二是实施“店开全球”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店开全球”跨境电商万店培育专项行动,与亚马逊签署全球唯一同省级政府合作的备忘录,推动优质产业集群企业入驻平台。截止10月底,全省在主要第三方平台上的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约11.3万家。三是开展“电商战疫 精准助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了超70万网友在线观看。活动启动以来,得到各地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11月22日,活动累计销售浙江农产品、加工食品3.1亿元。

(五)推进消费拓市场。一是打造步行街消费新地标。推进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将湖滨步行街打造为“最时尚”购物圈,增设湖上睡前练会琴、湖上直播间、湖上市集、湖上街拍四个IP,集聚国内外知名品牌1600个,完成二期改造工程,成为首批全国示范街区,宁波老外滩步行街列入第二批国家试点。二是实施“繁荣商圈提能级”行动。全省21条步行街开展省级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培育),组织召开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现场会,推动220个改造提升重点项目建设。落实“五减”惠企政策,22条步行街共减租3亿元,惠及9000余家商户。三是激发夜经济消费新动能。开展夜经济试点,围绕7个维度28项创建指标,经过层层遴选和专家评审,列入夜经济试点城市13个,培育城市14个。举办“共筑幸福长三角·点亮浙里夜坐标”暨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发布活动。现场发布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名单、全省50个重点建设夜坐标、全国首个省级夜经济发展报告及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1.0版等。

(六)深入内销拓市场。一是开展“出口转内销”行动。9月-10月,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共举办“出口转内销”活动32场,全省出口产品转内销实现销售额290.2亿元。11月19-21日,组织外贸企业及省内知名老字号企业参加第22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和专场推介会,实现意向成交额300万。二是开展国庆市场保供促销活动。指导各级商务部门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市场供应指导,强化市场分析和预警,确保了双节期间市场供应稳定、消费活跃。三是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指导杭州等6个城市实施浙江省首批专项激励试点政策,组织开展第二轮省级试点,形成不少于15个城市和不少于200家企业的国省两级梯度试点培育体系。2020年农产品供应链试点项目建设推进顺利,部分项目已完成建设并通过地方商务部门审计验收。

(七)培训助企拓市场。一是举办外综服业务培训。11月11-12日,举办全省外贸综合服务业务培训会,各市、县商务部门业务负责人和87家省外综服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通过培训和交流,提升了外综服企业的水平。二是举办自贸协定宣讲推介。11月19日,省商务厅联合杭州海关、省贸促会举办“RCEP浙江省自贸协定政策宣讲启动仪式”。会上,三方签署了《自贸协定实施联合工作机制合作备忘录》,合力推动自贸协定在浙江的落地,为浙江省“首批19名自贸协定政策种子培训师”颁发了证书。三是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外双反调查。组织我省涉案企业参加商务部、机电商会、五矿商会、纺织品商会等召集的贸易摩擦案件应诉工作会,商讨应对策略,对巨化集团、浙江兴意金属等企业案件开展专题辅导,解决难点和疑点,宣讲支持政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根据企业拓市场需求,结合疫情发展形势,认真谋划、落实好2021年拓市场工作。

(一)积极发挥展会拓市场的主力军作用。2021年上半年以开展“浙江省出口网上交易会系列站”拓市场为主,将线下自办展,境内外政策性和其他类重点展安排在下半年进行。抓好明年华交会、广交会的各项组展管理服务工作,以数字化系统为手段,抓好厅境内外重点展会全流程创新监管,完善全省重点展会数据链与绩效分析。

(二)积极培育国内的国际展落地。疫情防控中国已是一枝独秀,据悉许多知名的国际展览公司已经考虑邀请境外的采购商参展商,将境外的知名展会移师中国。力争抓住世界疫情防控的窗口期,积极培育国内的国际展,通过家门口展会带动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率先实现双循环。

(三)积极培养外贸企业互联网思维。从参展和调研座谈的情况看,熟悉掌握网上直播、洽谈、交易的外贸企业参展效果更加明显。因此,在世界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要积极倒逼外贸企业培养互联网思维,加大财政政策的引导,充分运用网上交易会等平台接单开拓市场。

(四)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编制出台《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抓好政策落地实施。筹备全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进大会,分类指导全省综试区发展。建立年交易额超亿元的重点企业名单,争取全年新增1万家店铺、2000家新开展跨境电商的外贸企业。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