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机遇,“名企桐乡行”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1 17: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嘉兴市商务局

9月29日,浙江省国际商会“名企桐乡行”暨企业数宇化转型交流活动举行。来自省国贸集团、省医保、省旅投集团、省交通集团、浙江土畜、浙江广电、浙茶集团、天能集团、零跑科技等20余家企业代表走进桐乡,深入了解桐乡投资环境,探讨交流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机遇。市委常委朱伟强出席推介交流会。

自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以来,桐乡全力承接大会红利,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14年到2020年,桐乡数字经济企业数从300多家到2443家,增长了8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从40多亿元到165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桐乡发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间的产业。

企业代表一行来到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的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感受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巨石玻璃纤维未来工厂在新材料智能制造方面的做法经验。当得知企业自主搭建的“未来工厂”数据中心可实时采集生产线各类管控信息,高效率处理超4万点位数据,还能为管理决策和专家诊断提供数据支撑时,企业家们由衷赞叹桐乡数字化发展的蓬勃动力。

“没想到传统制造业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可以实现如此智‘造’。”浙江金屋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妲告诉记者,企业生产的防火门与玻璃纤维分属于产业链的上下游端,未来将与巨石集团在数字化发展、市场开拓等领域加强交流,一同深层次开发产业链。

在天能控股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监吉华东看来,桐乡是一片投资沃土,这里的营商环境很适合企业成长。“如今企业也在大力发展数字板块,努力对外走出去,希望有机会与巨石、桐昆、新凤鸣等桐乡龙头企业沟通交流,抱团发展,不断扩大浙商影响力。”他说。

聚焦产业生态,共建合作共赢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则是桐乡发力数字经济的另一条赛道。近年来,桐乡把智能汽车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串联起智能汽车产业链条的基本形态。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听讲解、看生产,了解动力域控制器等领先技术,不少代表还试驾了合众新能源电动汽车。

同为造车新势力阵营的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发布了旗下第三款新车。公司海外市场部经理刘亮表示,桐乡汽车产业链完整,产业生态良好,期待与桐乡展开深度交流合作,一起带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奔跑。

据悉,通过前期对接与现场的考察交流,多家省国际商会理事企业与桐乡企业将围绕合作发展作进一步对接洽谈。浙江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善坤表示,浙江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将积极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更多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嘉兴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