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RCEP释放外贸红利,嘉兴企业抢抓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1-10-13 17: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嘉兴市商务局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外贸企业应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能力,引导企业关注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用好用足RCEP红利,10月9日下午,市商务局举办嘉兴市外贸企业应对RCEP专题培训会。

此次培训邀请到了世界自由贸易组织总干事、世界自由贸易区联合会执行秘书长杨永新为大家授课,内容涵盖RCEP整体情况,RCEP对我国经济、贸易和投资发展的作用和影响等,对企业如何有效抓住机遇进行了全面阐释。现场100余家企业的代表认真学习,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受益匪浅,让他们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新的思考。

据了解,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加上中日韩澳新五国共同签署RCEP,整合并拓展了15国间的多个自贸协定,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统一区域内贸易规则。RCEP在中日和日韩间首次建立了新的自由贸易伙伴关系,也标志着占世界人口、经济总量和出口总额均约30%的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诞生。

“RCEP的签订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杨永新在培训会上介绍,RCEP是建设“双循环”经济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步,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亚洲区域内人、货、资本的自由流动,外贸企业要紧抓机遇,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随着全球经济贸易的发展,RCEP的成员国已成了我市的重要贸易伙伴。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20年,我市共有5937家企业与RCEP成员国有贸易往来,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985.16亿元,同比增长7.28%,其中出口额为572.8亿元,同比增长9.18%,进口额为412.36亿元,同比下降4.74%,分别占全市贸易总额、出口额、进口额的32.28%、25.2%和52.93%。在内外需回暖的大环境下,RCEP签署的红利逐渐释放,引领嘉兴企业与成员国间的贸易往来进一步提速。

RCEP的签订对外贸企业来说是一个发展的绝佳机会,关税逐渐降至零,可大幅减少外贸企业的资金负担。“我们企业主要出口的聚酯帘子布、聚酯纱线、尼龙薄膜等在RCEP项下,出口日本的关税税率可在10至15年间从3.5%~6.6%逐年降为零,另一种主要产品氨纶弹性单纱在生效的第一年起关税税率即从6.6%直接降为零关税。”晓星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RCEP生效后对企业进口也是一个利好,企业将在进出口两个环节均能享受关税的减免。

本次培训是一场RCEP政策解读“及时雨”,在深化企业对利用RCEP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认识的同时,为外贸企业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指导实践。“RCEP的签署对外向型企业将产生重大的机遇和影响,如何精准对接RCEP,抢抓机遇,打开合作新空间,对于促进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助力企业抓好抓牢RCEP机遇,利用RCEP实现内外循环的相互促进,为嘉兴的经济建设作贡献。

(嘉兴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