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鄞州引领宁波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4 17: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在宁波数字经济版图中,鄞州是一张亮眼名片。

去年,在疫情严重冲击下,鄞州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值增加值141.3亿元,同比增长10.6%,跻身宁波第一梯队,并成为带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为备战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博会,鄞州10家“智慧天团”正整装待发,将以崭新面貌秀出“硬核实力”。

为智能制造装上“大脑”

5000平方米的偌大车间里,仅有寥寥10名工人,一台台机器人挥动着臂膀。只要扫描二维码,工人便能确认原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只要打开手机软件,车间主任即可“视察”设备运转情况。工厂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

这一幅颇具“未来工厂”画面感的景象,发生在全省领先的智能制造服务商——浙江文谷科技有限公司联手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乐歌股份打造的生产制造基地。有了精益生产的解决方案,它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线性驱动智能工厂。

“疫情期间,许多传统企业坚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决心。我们的客户通过安灯系统、生产报工等工业APP,不仅减少了人员的接触,还提升了管理效率。”文谷科技总经理叶朝伟表示。

目前,文谷已与华为成为强强联合的生态合作伙伴,共同肩负起中国政企数字化转型的时代使命。

鄞州工业互联界新秀——宁波聚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准备在智博会亮相。它以“企业大脑”为核心,打造成熟的汽车零部件行业数字化车间建设方案,让工厂的数控设备和管理系统实现“万物互联”,帮助20多家企业建立起先进的数据驱动体系。

这些鲜活的案例,正是鄞州智能制造服务商为工业企业“提智”的缩影。

目前,鄞州已培育12家重点云服务商、6家市级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在它们助攻下,去年,全区重点工业企业的机器联网率已达76.8%。这意味着“两化融合”已驶入快车道。

让美好生活更加“智慧”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驱动下,鄞州还涌现一批用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领头雁”,立足宁波,辐射全国。

宁波第一家“国字头”软件企业——国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亮出致力于城市供应链数字化改造,正在打通种植养殖、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社区、大型商超等核心节点,让生产到流通的全链条数据实现可视化,为保障民生、社会治理、政府管理赋能。目前,该公司业务已覆盖全国14个省份的1万多个流通节点、80余万家行业用户。

如今,宁波市民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知晓“菜篮子”的美食来自何方,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货比三家。遇上自然灾害,政府部门能根据实时监测的商品价格和供需数据,实现资源合理调配,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一舟集团的“智慧大脑”已在全国落地生根,为居民生活提供信息传输的基础设施;宝兴智慧承建的“鄞州视频共享综合应用平台”,大幅提升城市管理的工作效率;优创科技的智慧金融和虚拟现实技术,就在人们常用的银行微信小程序之中……

这些不胜枚举的优秀企业,还在鄞州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抱团发展”。10月,宁波市鄞州区信息产业促进会成立专家联盟,为鄞州乃至宁波的数字经济搭建答疑解惑的交流平台。今后,联盟将发挥“智囊团”作用,提高鄞州数字产业的凝聚力、竞争力、影响力。

“未来,我们将聚焦核心产业培育,引导数字经济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提升‘强链、补链、延链’能力,并聚焦智能改造应用和要素资源保障,在政策扶持、土地使用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健全科研资源整合与人才供给体系。”鄞州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